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李敦勇

  • 2020-08-27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许根宏

  因头天晚上下起了大雨,8月21日一早,合肥公安局水上分局治安巡逻大队一级警长李敦勇便来到应急救援队,做好随时出发的待命准备。

  8月19日,来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巢湖大堤现场看望慰问了抗洪一线人员,这其中就有今年已57岁的老党员李敦勇警长。 “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鼓励变成动力,把工作干得更好,帮助队员更好成长。 ”李敦勇说。

  随着行政区划成功调整,巢湖成为合肥“内湖”,合肥的水上治安、救援等水域管理任务加大,为打造“海陆空”警队,全方位守护省城平安,2014年,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挂牌成立,统一行使对巢湖水域、沿巢湖码头及巢湖内姥山和孤山两个岛屿的治安管理职权。 2016年,18岁就应征入伍且具有丰富潜水知识与经验的李敦勇,从合肥公安高新分局被抽调到巢湖水上分局。

  今年入梅以来,巢湖流域连续遭遇9轮降雨,巢湖水位百年一遇。为保巢湖和合肥安澜,合肥公安水上分局全力以赴。

  7月18日晚,经开区空港产业园三个村庄严重积水,数十名群众因洪涝灾害被困家中,情况十分危急。李敦勇闻令而动,立刻带领救援队员冒雨赶赴受灾现场,执行救援任务。

  到达现场后,已深及腰间的水位仍在不断上涨。李敦勇果断命令全体队员,凡是亮着灯没有锁门的人家就直接进入,进行劝离、疏散,没有亮灯的人家要不停敲门,直到确认无人在家。

  微弱的光线下,四处漂浮着动物的粪便和垃圾,经雨水浸泡,气味令人作呕。李敦勇带领队员们在水中艰难前行,一户一户地到村民家中劝他们立刻转移。遇有不愿撤离的村民,李敦勇通报险情,一遍又一遍地苦口婆心劝导。遇到孤寡老人、儿童以及不方便撤离的群众,李敦勇和队员们或背或抱,用肩膀和胳膊为汛区百姓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经过近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安全转移出35名受困群众。

  “你俩用老虎钳把铁丝拧成‘十字架’,固定在闸口,再往里塞棉被。 ”7月24日上午,受强降雨影响,庐江县小南河水位不断上涨,洪水冲开同大黄瓜咀排水站闸口,涌入小南河,情况十分危急。接到险情后,李敦勇带领队员徐宏林和吴振宝立即赶到现场,紧急抢险。

  “第一个到达现场,最后一个离开。只要他在现场,队员就安心。 ”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政治处主任余云雷介绍,李敦勇始终冲在最危险的一线,奋力抢险的同时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安全。连日来,李敦勇连续开展转移群众、堵“管涌”等抢险救援工作,共解救被困群众400余人,被誉为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队伍里的“定盘星”。

  “由于长期泡在水里和被紫外线照射,他身上的皮肤褪了一层又一层。”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王旭心痛地告诉记者,作为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年近六旬的李敦勇带领40多名队员一直坚守在一线,困了就在警车上和衣稍作休整,渴了就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就拿干粮充饥。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