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观富

  • 2020-08-30 23: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持续强降雨造成江河横溢、洪水肆虐,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防汛抢险“三线作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观富在防汛抢险工作中靠前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处置险情,参加现场抢险、带队研究方案,表现突出,为防汛抢险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7月13日9时30分,安徽芜湖无为大堤一处泵站基坑发生翻砂鼓水险情。“如果基坑翻砂鼓水不能及时控制住,诱发管涌,将威胁到无为大堤保护的合肥、芜湖、马鞍山3市8县区共600多万人、400多万亩耕地以及一批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程观富介绍。

  第二天早上5点,程观富便接到上级指示,迅速带领专家组奔赴无为大堤险情现场,冒雨进行现场险情查看。“我们约8点到现场,立即了解险情等基本情况,1个多小时就敲定了处置方案。”专家组很快提出了加固加高抢筑前池基坑围堰,加大基坑充水减小无为大堤内外水头差,翻砂鼓水部位精准加抛砂石反滤料等处置方案。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程观富并没有闲下来,而是不停巡查险情,观察基坑冒水范围、程度的变化,指导砂石反滤抛投,坚守至深夜。次日,为确保无为大堤万无一失,他与专家进一步研究落实无为大堤外侧围堰的线路布置、断面形式、施工组织等技术方案。直至基坑深井冒水明显减小减轻,少数降水井停止冒水,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连续强降雨巢湖洪水位达13.43米,突破历史实测极值。7月19日以来,巢湖流域汛情告急,程观富带领团队不分昼夜投入到工程调度技术方案分析研究,组织分析了巢湖闸向巢湖反向分洪的调度要求,拟定铜城闸、兆河闸控制运用方案,组织拟定东大圩扒口进洪、兆西河排水方案,组织技术团队支持地方防汛抢险,打出险情处置“组合拳”。

  当各地出现危急险情时,程观富按照省水利厅部署安排,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专家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险情处置情况,交流险情处置方式。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安广江堤丁马段安庆电厂出水涵险情,派河、南淝河堤防险情,西大圩堤防险情等都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

  从7月初到8月初,程观富将所有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了防汛抢险上面,“这一个月时间我的工作跟着汛情走,从最开始的皖南洪灾,到长江、巢湖洪水再到引江济淮工程防汛。”这段时间,来自省水利厅、地市防汛部门以及各方业主的电话频繁,而电话的内容几乎都是哪里出现险情,需要派遣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是正常不过了。

  对于今年的汛情,程观富表示,今年我省入梅早、梅雨期长、梅雨量大,长江及巢湖、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同期发生大洪水,多条河湖超警戒水位、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水位,防汛形势严峻,安徽更是“三线作战”。经此一“战”,程观富表示,“防汛抢险,安全至上,要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还要跟洪水赛跑,对于险情,要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更要科学防汛,根据雨水情、工程情况综合分析研判,精准调度,从而做到科学决策。”

  “今年汛期,已建的水利工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我省水利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程观富表示,作为水利人,接下来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四启动一建设”,全力谋划推进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记者 檀美玲)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