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01 06: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海涛 王阵 曹冬艺

  苍翠的松林下,一簇簇石斛铺满苗床;猕猴桃林间,一株株结香长势喜人;挂满果苞的油茶树下,一群群土鸡觅食撒欢……昔日杂草丛生的山林,如今成为潜山县特色产业基地。

  近日,记者来到潜山市源潭镇东畈村石斛基地,看见松林下到处都是石斛。安徽逸品山庄现代农业发展公司技术经理陈敦复告诉记者:“天柱山一带,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湿润,适宜石斛种植。这一株石斛茎采摘加工后,能卖上百元。 ”

  2015年,陈敦复引进优质石斛进行大棚栽培,2017年流转150亩山场开始林下种植。 “林下种植利用林下空间,节约了大棚建设费用,也提高了石斛品质。 ”陈敦复介绍,今年春季,公司首批栽培的10亩石斛进入采摘期,一季采摘石斛鲜条1000斤,预计销售收入500万元。

  “有了石斛基地,我就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 ”正在基地除草的村民徐际平笑着说。

  徐际平是东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常年生病,大女儿天生肢体残疾,为了照顾老人和女儿,只能守在家里,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石斛基地建成后,徐际平被安排到基地移苗除草,一年能挣上2万多元。像徐际平一样,在石斛基地做工的贫困劳力有10余人。

  在黄铺镇古墩村的经汇油茶基地,记者看到山上都是油茶,上千只土鸡在林间觅食。经汇公司总经理李小周说,油茶林下散养的鸡,鸡肉品质好,特别受市场青睐。

  经汇油茶是国家林业科技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29个村民组、560余户农户山场,发展油茶6100余亩,套种各类绿化苗木1000余万株。在合作社带动下,周边有15户村民发展林下养殖,现在全村林下养鸡达到上万只,不少贫困户通过林下养鸡脱了贫。 潜山市林地资源丰富,宜林面积13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51%,发展林下经济具有显著优势。既要生态美,又要产业兴,近年来,该市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展林下特色经济,推广“林药”“林苗”“林菌”“林禽”“林茶”等立体种养模式,让林下方寸小空间有了大效益,为山区发展脱贫产业提供了广阔空间。(记者 孙海涛 通讯员 王阵 曹冬艺)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