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02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海涛 李战

  记者近日来到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大周村,在该村道路两旁的田地里,连片石榴林映入眼帘,红似灯笼的石榴果挂满了枝头。 “这些刚采摘的石榴用来制作罐头,保存时间长,味道也不错。 ”贫困户朱运兴和同村村民王凯弯着腰,正忙着在乐丰年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石榴基地里拔草。 “今年村里的石榴树养护得好,准能卖个好价钱。 ”王凯说。“去年,村里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我家5亩地,又让我到合作社务工,还请农技人员指导我种了2亩冬枣,仅冬枣就卖了5000元。 ”有了这几项收入,王凯家去年脱了贫。

  同样,朱运兴每到农闲时,都会到乐丰年合作社打点零工,一年算下来,务工收入也有七八千块。 “有了这个石榴基地,我们不需要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会越过越好。 ”朱运兴说。

  近年来,龙扬镇不断深化“一抓双促”工程,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进入产业链条,走上了一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集体增收、助力产业脱贫的“致富路”。

  在乐丰年种植专业合作社,员工王如连正在核算今年知母、白芍等中草药收益情况。 “我家流转8亩地给合作社,每年租金8000元。我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每月至少有1500元工资。 ”王如连高兴地告诉记者,算上老伴每天五六十元的务工钱,他家每年累计有3万多元收入。

  “合作社除提供就业岗位、流转土地补贴租金外,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实现抱团发展。到了今年底,我们按照占股比例进行‘二次分红’。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牛敏介绍,合作社定期邀请农技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帮助有发展能力和潜力的贫困户自主创业。

  脱贫户王井田对记者说:“我以前也是合作社员工,村里看我种植能力不错,就鼓励我种石榴。为了提高我的积极性,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现在,我已经种植10亩石榴林,如今也有能力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了。 ”

  记者了解到,乐丰年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380余万元,已初步建成知母、白芍、丹参、冬枣、石榴等5个种植基地,累计面积达1200余亩,有效带动300多名周边群众参与就业,每年为120余户贫困户累计带来42万余元收益。

  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大周村产业脱贫的路子越走越稳。截至目前,全村已实现141户305人稳定脱贫,剩余贫困户6户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7%。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