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观富

  • 2020-09-03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洪水无缰,“军师”有招。在今年防汛抗洪抢险中,有一群水利专家,当起领导干部决策时的“智囊参谋”和一线抢险除险的“前线军师”。一次次的科学研判、分析和出谋划策,排除了一个又一个险情。

  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程观富,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防汛抢险中,他多次组织专家处置险情,参加现场抢险、带队研究方案,为防汛抢险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防汛抢险,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专业性强,考验防汛人员的技术经验、心理素质、责任担当。回忆起今年防汛抢险经历,无为大堤保安站的险情令程观富印象最深。

  “无为大堤保安站发生险情,赶紧过来支援! ”7月14日5时,程观富接到电话后,迅速带领专家组奔赴无为大堤。

  “泵站前池基坑冒水泡、局部翻砂鼓水,险情非常危急。 ”职业敏感告诉程观富这次险情不一般,他抓紧与专家们会商,很快提出了加固加高抢筑前池基坑围堰、加大基坑充水减小无为大堤内外水头差、翻砂鼓水部位精准加抛砂石反滤料等处置方案。

  方案实施过程中,程观富不放心,不停巡查险情,观察基坑冒水范围、程度的变化,指导砂石反滤抛投,坚守至深夜。

  经过连续抢险,基坑深井冒水范围、水量、频率等明显减小减轻,少数降水井停止冒水,险情得到有效处置,程观富终于松了一口气。

  连日的强降雨导致巢湖流域汛情告急,巢湖及其支流水位不断超警戒水位、保证水位,并超历史最高水位,对巢湖闸、铜城闸、兆河闸的调度运用提出了新的要求。程观富带领团队全力投入到工程调度技术方案分析研究中。

  “如此高的水位,历史罕见,这需要重新拟订工程调度技术方案,发挥我们水利工程的最大作用。 ”程观富表示。他主持拟订了铜城闸、兆河闸控制运用方案和东大圩扒口进洪、兆西河排水方案。

  一个个方案,需要精确的计算、精密的分析。程观富带领专家们连夜会商、抓紧分析,将这些水利工程的调度技术方案尽可能做得更精准,确保工程发挥最大功效。

  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程观富组织技术团队辗转多地,支持地方防汛抢险,当起“军师”和“参谋”:带队赴港口湾水库查勘下游岸线水毁情况,在一周内完成水毁修复方案编制;在合肥组织团队分析巢湖周边分洪方案,参与合肥市防指会商;在枞阳组织团队打出险情处置“组合拳”,为地方防汛抢险提供多方位技术支持……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运用专业技术化解险情,是我们水利专家团队的本职工作和应尽职责。 ”程观富说道。

  8月19日,程观富作为防汛抗洪先进典型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全身心投入到全省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中,谋划灾后水利建设,勇当技术尖兵,为提高全省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作出新贡献。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