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23 06: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刚来肥西工作不久的魏明铭,最近找到了一个好去处,每到周末,他都会来到肥西县潭冲河湿地公园静坐垂钓,享受着惬意的清风、盎然的绿意。 “这里的风景不错,河里鱼儿也多,待上两个小时,感觉既陶冶了情操,又放松了心情。 ”魏明铭说。

  如今的潭冲河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生机勃勃,随处都可以看到前来休闲游玩的市民。 79岁的杨昌才大爷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都来湿地公园里跑跑步、拉拉筋,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环境好,心情好,多多锻炼身体好。”杨昌才乐呵呵地说。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几年前,潭冲河可不是现在这般光景。

  潭冲河是肥西的“母亲河”——派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原先的潭冲河是一条远离城市的蜿蜒小河,可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发展,以前位于县城边缘的潭冲河渐渐被居民区包围,成为了一条“城中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入让小河不堪重负,原本清澈见底的小河渐渐消逝在了人们的记忆中,水质持续恶化的潭冲河一度变成了一条人见人怕的“臭水河”。

  “那时候的潭冲河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地方,尤其是到了夏天,又脏又臭的潭冲河让人不得不掩鼻而过,住在河边的居民更是怨声载道,恢复潭冲河原貌的呼声日益强烈。 ”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肥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呼声,立刻将潭冲河生态治理作为重要工作持续推进。

  退养、截污、疏浚、修复、增绿、活水……肥西县坚持从源头出发,利用技术手段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专门针对潭冲河存在的截污不彻底、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排放、自我净化能力低等问题,开出了精准治污“药方”,疏堵结合进行河道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肥西县拆除了潭冲河流域规模畜禽养殖场(户)1247家,新建污水管网5606米,修复管网2616米,疏浚河道淤泥10万立方米,引流补源1000万立方米,并打造了总面积达89公顷、占线长4.2公里的公园景观湿地。修复后的潭冲河不仅在县城中心留下了一抹亮色,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处休憩娱乐场所。

  46岁的赵关连是土生土长的肥西人,不仅经历了潭冲河由“清”变“浊”的过程,更亲眼见证了如今潭冲河的美丽嬗变。 “不仅仅是潭冲河,这些年我们整个县城的环境都比以前好了很多,看到自己的家乡越变越美好,我们也很高兴。 ”赵关连感慨万千。

  “近年来,肥西县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相关工程,全县水环境保护向常态长效化发展。 ”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汤超)

编辑: 沙庆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