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30 0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大鹏

  规划引领打造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来到霍邱县花园镇,田园风光扑面而来。该镇地处江淮分水岭,易旱易涝,水来成河、水去成滩,通过治理水患、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昔日的贫困乡镇如今改变了模样。

  2016年,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放首次来到这里考察,花园镇的乡村之美,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专门给镇党委政府写下一封信,称赞这里:生态优良,绿色健康;地形地貌,多样丰富;民俗民风,质朴清新。天映莲花,光艳金果;池铺芡叶,地卷穗花;梢婷鹭鸟,水荡白鹅;田诗水画,花园果家。此后,张教授应镇党委政府之邀,几度到花园镇考察,为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建言献策。

  花园镇党委书记张大喜告诉记者,张放教授为花园镇量身打造新农村蓝图,按照这个蓝图,近年来,花园镇拉开“一心一副一园双廊多点”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区。目前,花园镇正在按图推进,着力打造花果之乡,引进汲河治理项目,打造花果长廊、农旅休闲长廊,在万亩大圩内做好立体种养文章,发展稻虾共养,种植有机水稻。同时,还利用天然河塘种植芡实、莲藕、茭瓜等水生经济作物,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在姚楼村,霍邱县怀德农耕文化生态园项目已开始申报。据项目负责人藏德法介绍,该项目以生态开发为宗旨,打造集科研、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总面积约为10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怀德农耕文化博览馆和旅游服务中心;二期建设景观区、种植区、养殖区及多功能休闲园区,建设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和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带动当地300人就业。

  特色农业壮大乡村产业

  在花园镇花园村内的健园产业园花卉基地里,非洲菊长势正旺。产业园管理人员李贤军告诉记者:“2019年3月,产业园试种该品种50亩,当年8月便花繁叶茂,着实惊艳了人们的眼球。非洲菊花期长,有十几种颜色,很受市场青睐,前景广阔。一年到头都能收获花朵,亩均收入2万至3万元。 ”

  健园生态园是花园镇的特色农业园,近年来,先后建成优质粮食种植区、四季采摘果园区、苗木花卉区、水产养殖及垂钓休闲区、综合商贸服务区、林下禽类养殖区、乡村旅游度假区等7个分园区,目前一期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草莓园、葡萄园、稻田龙虾综合养殖基地已全部建成,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王新先总经理告诉记者,产业园已与国内一家大型央企中广核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光伏能源建设,9月份开工,10月份就可并网。“将来光伏园内还可以养羊养鸡,大大增加收入。 ”王新先高兴地说。

  迎龙村境内的迎龙大闸蟹养殖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引进阳澄湖优质蟹苗,一期养殖大闸蟹600亩,共投放蟹苗60余万只,当年喜获丰收,亩均产值1.2万元,带动2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朗德鹅”养殖与屠宰加工是霍邱县又一拳头产品,主要基地就在花园镇。在龙头企业龙翔美食王禽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该镇初步形成种鹅繁育、养殖、鹅肥肝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全年出栏朗德鹅100万只,加工鹅肥肝400吨、鹅产品4000吨,朗德鹅产业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胡中海总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主产品鹅肝外销出现一些困难,但前景依然乐观。

  如今的花园镇,迎河生态园、地利万家蔬菜基地生产的有机黑米、黑豆和蔬菜,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新宠。张大喜对记者说:“现在,全镇已逐步形成经果林、苗木花卉、生态水产、畜禽养殖四大产业板块。有了这些产业,乡村振兴就有底气。 ”

  综合配套改善人居环境

  “这里是村为民服务中心,兼具村民服务、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服务功能,那边是村卫生室,前面的健身广场上,每晚都有群众来跳广场舞。与以前相比,如今村民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 ”迎龙村村支部书记对记者说。

  据花园镇副镇长王德勇介绍,近年来,花园镇坚持以点带面、村级先行、总体规划、一体推进战略,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迎龙村获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称号,江北村全面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并通过验收。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仅2019年花园镇就投入各类资金8000余万元,主要用于拓宽道路、提升电力配套、整治乡居环境等。如今,花园镇组组通水泥路,路边种植银杏、香樟、紫薇等景观树,绿树成荫。全镇村村亮起了路灯,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该镇还新建村部3个、改扩建村部6个,村部成为美丽乡村的亮点。

  张大喜对记者说:“今天的花园镇,正按照规划,分步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只要我们一届届接着干,规划上的蓝图就会变成现实。一个不脱农味、不离乡愁、产业兴旺、综合发展的新花园就会建成,花园镇的乡村振兴之梦就能实现。 ”(记者 张大鹏)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