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09-30 06:1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中药博览、酒文化、民俗展示、文化休闲、教育观光、生态旅游……在亳州市古井镇,有一座因电视剧而成名的小村庄——药王村,这里逐渐发展成为一座“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康养旅游等产业的注入,让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9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一座普普通通的皖北乡村在改造后焕然一新:乡村书吧、酒吧、民俗馆、农家乐一应俱全。该村规划改建6个主题院落,目前一号和二号两个民俗院落已经投入运营。在其中的一号院,里面有村史馆、迎宾室、书吧、琴房、民俗手工作坊、党群活动中心、文创产品超市、茶吧等功能区域;二号院集餐饮功能为主,主打北方传统特色菜系,可以满足100人同时就餐。院落中还有华佗、孙思邈等历史人物创意文化的装饰品,如药王枕、药王杯等,卡通形象十分可爱。

  这座村庄是如何变成旅游“打卡地”呢?说起药王村的名字,还有一段来历。原本,这座村庄叫赵楼村。 2016年,演员李幼斌在该村实景拍摄了乡村题材连续剧《王初一和刘十五》,片中使用的是“药王村”的名字。随后,该村便改名“药王村”,并朝着康养和旅游方向发展。2017年,该村获批安徽省田园综合体项目,预计投资12.5亿元,目标是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领先水准和示范性的观光体验综合体和皖北地区康养新标杆。

  有美景、有美食,乡村旅游带旺了人气,而现代农业则壮大了产业。 2019年,药王村完成投资1.12亿元,流转土地1.4万亩,入驻农业种植企业11家。壮农软籽石榴园就是其中的一家农业企业,庞大的种植基地有200多人在此务工。

  贫困户张增产因女儿患罕见病,2019年被列为贫困户,如今,他成为园区的一名工人,浇水、施肥是每天的工作,一个月1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他十分知足。 “列入贫困户后,女儿治病报销90%,我现在又有了工作,家庭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张增产边干活边说,“只要肯干,日子会越来越好,对今年脱贫有信心! ”

  发展田园综合体,让村集体经济富了起来。药王村党委书记李玉良说,村里的集体收入增加了,既可以用来修缮村里的道路、修建公共设施、绿化美化村里的环境、慰问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外,还可以扩大村集体产业,让村民更好地通过集体经济受益,助力药王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 王弘毅)

  “要让农民变工人,甚至变老板,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李玉良表示,药王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以来,先后解决110余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目前,在田园综合体工作的109名贫困户已稳定脱贫。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