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小敢

  • 2020-10-03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让有着20年党龄、十几年重症临床经验的姜小敢坐不住了。姜小敢没有一丝犹豫,毅然做出决定——到武汉去,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

  除夕之夜,姜小敢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要求立即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7日,姜小敢加入安徽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并担任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组织委员、医疗党支部书记、医疗总负责人、重症医疗组组长,分配至武汉太康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当时病人的情况非常危急,如果不积极抢救,将会随时面临死亡的危险。 ”姜小敢回忆道,武汉太康医院是东西湖区最大的私立医院,但是那里没有缓冲区、没有隔离带、没有热水器,甚至连速干手消毒剂都没地方挂……怎么办?开设重症医学科,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脑际闪过。然而,在防护设施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开设重症医学科谈何容易!在姜小敢的带领下,安徽首批医疗队全体队员夜以继日改造病房,仅用了两天时间,便建成了东西湖区唯一一家用于抢救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时ICU。没有正压头套,他们就冒着病毒吸入的巨大风险套着塑料袋为病人进行插管,氧气压力不足,他们就采用“经口-鼻双通道氧疗技术”,最大限度抢救患者,第4天便正式建成武汉太康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为我省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开展的一项亮点工作。一个多月时间,姜小敢和同事们共收治了299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利用新建的ICU高效抢救了28名危重患者,有280名重症患者成功实现“去重症化”,并最终实现了该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3月9日,在历时40余天艰苦奋战,圆满完成支援武汉太康医院ICU危重症救治任务后,姜小敢又再次主动请战,带领安徽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危重症救治组整建制接管协和东西湖医院感染楼2个危重症病区,又收治了27例危重症患者,经过精心治疗,全部转危为安。

  鉴于前期抢救危重新冠肺炎的成功救治经验,姜小敢又接受重任,转战武汉肺科医院。进驻医院第一天,一名危重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和循环衰竭,生命危在旦夕。姜小敢与来自全国6省市的专家一起商讨救治方案,借助以往的救治经验,倡导在静脉-静脉转流的基础上应用ECMO技术的最高形式VVA-EC-MO,同时建立体外人工肺和人工心脏来帮助这名患者渡过难关。但患者使用了超大剂量的升压药物,股动脉血管直径只有3毫米,如何在仅有3毫米的血管内置入5毫米的导管成了最大的技术难题。姜小敢与专家们迎难而上,以精湛的医术,争分夺秒,全力投入抢救工作。当开动机器,病人血压、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的那一刻,现场顿时欢呼起来,这一场景在央视播出报道后,产生热烈反响。

  从1月27日出征武汉,到3月31日返回安徽,姜小敢所在的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奋战了64天,成为安徽出征最早、返回最晚、任务最重的医疗队。作为其中的一员,姜小敢先后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太康医院、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市肺科医院,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救回一名又一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为他们带来生的希望。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姜小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表彰。 “支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是我的职责所在。我一定不忘披上白衣时的初心,牢记为医者的使命,在临床、教学、科研一线继续努力奋斗!”姜小敢说。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