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阮雪娇

  • 2020-10-09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王洋

  这个长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阮雪娇又没能和家人团聚。她在医院护理站与病房之间忙碌穿梭,一如既往地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严谨细致与耐心亲和的医疗服务。

  放弃假期,放弃团圆。身为医务人员,这已然是一种常态。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担责。 ”迎难而上的“逆行者”精神时刻激励着阮雪娇。

  1月26日,大年初二。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吴莹接到上级来电:“省卫健委组建第一批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要从呼吸内科选派两名护士。 ”正在值班的阮雪娇听到消息,没有片刻犹豫,第一个报了名。

  得到医院正式通知,简单收拾随身衣物,第二天阮雪娇便随队出征。初到武汉,抗疫条件和环境都很艰难。阮雪娇与同事们一起通力合作,规范应急预案、优化院感流程、细化监护流程,让工作得以迅速开展。

  患者呼吸困难,阮雪娇也戴有防护口罩,双方发声都受阻,她不得不放大音量,几天下来嗓子就嘶哑了。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常常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滴水不进,顶住疲劳、缺水、缺氧以及精神上的巨大压力。

  因为长时间高负荷运转,阮雪娇在临床护理期间数次发生轻度眩晕的状况。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她也只是稍事休息,就再次投入到战斗中。 “这个护士说话真暖心,打针技术特别棒,服务真细致……”疫情前线虽然辛苦,但每当听到病人称赞,阮雪娇就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幸福感。

  远离家乡,工作繁忙,她无法和父母经常通话联系,只能将对家人的爱与牵挂埋在心里。 2月14日晚,阮雪娇出征武汉19天后,在紧张的战“疫”间隙,将参加抗疫以来的感想,连同对家人的思念,写成了一封名为《致爱》的家书,发给远在南陵县老家的父母。

  “爸爸,妈妈,别担心女儿,在武汉,我体验到生命中从未有过的丰满,我们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抗击病毒于呼吸之时,挽救生命于分秒之间。 ”“爸爸,妈妈,请保重身体,人多的地方不去,在家休养身心,出门戴上口罩,防疫从自己做起,我们都只有一次人生,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所以女儿也会照顾好自己,回来继续孝敬你们……”这封家书,道出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受到了国家卫健委关注和新闻媒体报道,被收录为全国党建网站优秀作品,激励着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

  最先到达,最后离开。阮雪娇随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先后在武汉太康医院ICU、武汉东西湖医院住院部、武汉市肺科医院ICU战斗65天,在最前线认真履行白衣战士救死扶伤的职责。 3月19日,武汉东西湖区医院普通隔离病区清“零”,阮雪娇激动地和同事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9月8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阮雪娇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