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0-14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沈果

  10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的安徽太禾万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树苗有的一米多高,有的高达两三米。茂密的枝叶间,一颗颗透着清香的碧根果已成熟。

  “2014年栽的苗,2019年开始挂果,去年仅收获了五六吨,在网上微店卖到58元一斤,供不应求。今年开始逐渐进入盛果期,产量会大幅提升,每亩收入可达万元。 ”太禾公司负责人郑莉华对记者说。

  薄壳山核桃树的果实名叫碧根果,属世界四大坚果之一,原产于美国和墨西哥,由于其果大、壳薄、营养价值高,又有保健作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薄壳山核桃种植在国内刚起步,前景广阔,技术相对简单,特别适合江淮丘陵易旱地区,而且一次投入,多年受益,是真正的绿色富民产业。 ”全椒县林业局绿化办负责人陈发军向记者介绍说,该县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薄壳山核桃,到目前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薄壳山核桃面积达6.1万亩,居全国县级规模之首,造林公司和大户达77家,其中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25家。去年,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量超过1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按照规划,到2030年,全县将发展薄壳山核桃25万亩。

  这几天,看到自家种植的11亩薄壳山核桃第一年挂果,石沛镇白庙村村民计成军内心充满欢喜。2016年还是贫困户的他,在县林业局干部的帮助下,把家里撂荒的土地全部种上了免费送来的薄壳山核桃苗。 3年过去了,计成军家脱了贫。

  “今年大概能收200斤,有8000块钱收入。明年进入盛果期,一亩地能收200斤,11亩地,一年至少能收入8万块呢,致富奔小康不是梦! ”计成军兴奋地对记者说。

  目前,全椒县已有435个贫困户栽种薄壳山核桃582亩;全县薄壳山核桃企业共流转369个贫困户土地3850亩,年支付流转费200万元,户均增收5300元;薄壳山核桃企业优先安排228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近两万元。此外,全县有8个贫困村发展薄壳山核桃特色林业产业1190亩,增强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记者 罗宝 通讯员 沈果)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