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雨山区大队向山站原副站长彭迪

  • 2020-11-08 22:4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指挥训练时,他是最严厉的上级;消防救援时,他是最果敢的冲锋战士,在危险面前,他更是最暖心的呵护者。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他是马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雨山区大队向山站原副站长彭迪。

1.jpg

  “向山镇小南山小塘口有群众被困,情况危急。”9月18日13时11分,接到报警后彭迪火速带队出警,到达现场后发现,1名人员被埋压正在呼救。当时被困人员周围堆积大量砂土废石,加上连日阴雨,周边土石较为松软,一侧上部斜坡不时有碎石、渣土掉落,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彭迪根据现场情况,立即组织警戒,设置1名安全员在坍塌区域南侧,随时监测斜坡上部砂石掉落情况。由于现场作业面积十分狭小,只能容纳一个人在最前方,彭迪作为指挥员冲锋在前,让2名队员在后方实施安全保护。当彭迪刚行进至坍塌区域边缘时,现场突然发生再次坍塌,南侧斜坡大量突如其来的滑落砂石将他与被困人员完全埋压。后因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7岁。

  “快走快走,你们不要管我!”向山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张铭回忆道:“彭队长陷下去的时候,他还不停地催促我们快走,看到他被埋压,我们用铁锹铲、用手刨,可是仍然没有将他拉回来。”哪怕在生命最后一刻,彭迪都记挂着战友安全。

  参加工作8年来,彭迪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550余次,疏散营救被困人员近百名,多次获得嘉奖。

  7月13日晚,马鞍山南高速出口区域出现大范围积水,车辆无法通行,城市生产生活物资输送的“大动脉”梗阻了!彭迪迅速带领队员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耗时近8小时排水量达300立方,就这样用一夜不眠换来高速大动脉一路畅通。

  7月18日,雨山区陈家圩一处堤坝发生渗透险情。彭迪带领队伍星夜驰援,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疏散转移周边群众250余人。防汛救灾期间,彭迪带领指战员圆满完成巡堤清障100余公里、护堤堵漏20余处、转移群众300余人等任务。

  向山消防救援站是一个偏远小站,但在他的带领下,队伍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在各项灭火救援任务中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为辖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需求,他带领队伍刻苦训练、提质强能,并坚持做到以身作则、自我加压、带头示范。虽然脚踝有旧伤,逢阴雨天就犯病,但他从来不搞特殊,队员训多少,他就练多少。在他的影响下,队伍的训练作战水平也得到持续提升。

  出警时,他总是抢着上,仔细侦察后,再给队员部署任务。消防员鲍文凯回忆道“他总说,你们放心,我先来,只要我进去了,每一个人我都会再带出来。不要怕,不要怂,但更要注意安全。”

  “如果救援中掉了一个队员,我就对不起他们的父母。”彭迪曾经这样对父亲说道。那一刻,父亲知道儿子有了“担当”。

  工作之余,他还成立了中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到辖区街道、学校、敬老院开展消防宣传。逢年过节,他都要带着慰问品去敬老院看看,帮着打扫卫生,陪老人拉拉家常。

  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人,却在生命最灿烂的年华走了。他走了,他的队员继续战斗着,替他守护这方家园。(记者 檀美玲)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