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16 01:0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做好“矿工眼睛”守护者,她勤学苦练终成为矿灯维护的行家里手。为当好提升机司机,她在最短的时间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她就是刘婉春,历任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桃园煤矿保运区灯房班班长、新副井车房班班长。20年风雨历程,她将汗水播散在这块乌金的土地上,成长为淮北百里煤海中的一朵绽放最为璀璨的铿锵玫瑰。

  反复练习拆装矿灯、调制电解液……这是初入灯房,刘婉春工作的日常。2000年,年仅18岁的刘婉春毕业来到安徽淮北矿区新区桃园矿,成为了一名灯房班矿灯工。为做好“矿工眼睛”的守护者,她凭着这股韧劲和钻劲,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从初出茅炉的菜鸟成为矿灯维护的“行家里手”。并在当年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技术比武和青工“321”技能鉴定考试中,以优异成绩获得淮北矿业“女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在担任灯房班班长的6年时间里,她带领职工们对矿灯房进行了三次大型改造,矿灯实现微机管理,从发放式演变成自助式,矿灯电池由铅酸型更换成锂电型,并且增添了自救器。全面“升级”后的矿灯房,成为淮北矿区第一家“航空级”矿灯房,彻底改变了煤矿灯房的传统形象。

  2008年10月,被赋予皖北第一深井的桃园矿新副井投入使用,刘婉春被选调到新副井车房成为了桃园矿第一批女提升机司机。这次,她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过硬的操作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同时还自学取得了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学历和主提升机司机高级工职称。

  在主提升机司机岗位上工作仅仅1年零两个月后,她便被任命为桃园矿新副井车房班班长,并被授予“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

  多年的实践摸索,她练就了一项“启动停车不知不觉、慢点行车速度最低、定点停车毫米不差”的操纵绝活。担任新副井班长的十多年的时间里,她带领新副井的姐妹们创造了安全提升120多万次,提升人员达465万人(次)的好成绩,从未出差错。

  “身为一名技术工人,有责任和义务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技术上的改造来提高提升系统安全系数,为企业降低运行成本。”刘婉春表示。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升工作效率,她还提出了“罐笼平稳停车”“半速设置二次减速点”等合理化建议,并应用于实践中。

  技术上,刘婉春是一把好手。管理上,刘婉春也是别出心裁。由于主提升司机的岗位特殊性,于是她制定了一套贴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明确正激励和负面考核单价,日清日结。“协助检修人员作业、主动巡查发现隐患、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也纳入考核,既提高了职工的经济收入,又大大激发了主动作为的热情。”她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总是毫不保留地将所学传授给姐妹们。手指口述、操作流程、管理制度被她编写成朗朗上口的文艺小节目,不仅让大家熟练掌握工作标准,还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刘婉春有一本多年来积累的日常提升机及设备运转各项数据、故障原因及解决办法的《事故故障专项记录》。她没有藏着捂着,而是拿出来分享。这本笔记如今已成为了新副井绞车班职工学习的“镇班之宝”,更成为班组员工提高操作水平和处理问题能力的“试金石”。在她的带动下,新副井全员9人均已获得高级工职称,全部成为提升领域的技术能手和生产骨干,新副井车房班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淮北矿业“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

  20年间,她以坚韧的执着追求、强烈的责任担当,诠释着新时代矿工的奉献精神,成为一名新时代矿山女性的楷模。(记者 檀美玲)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