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17 22: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檀美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阜阳临泉县长官镇王营村有一家梦工厂,在这里,王兴兴实现了他的创业梦,让乡亲们多了一条增收渠道;在这里,王兴兴还想要继续扩大生产,造福更多的百姓乡亲。

  在百利服饰有限公司这座梦工厂里,一批熟练工人在电动缝纫机上操作着,做着同一款式的衣服。企业负责人王兴兴则忙着订单、销售等事宜。一批货即将发出,一个新的订单又来了。

王兴兴(图右)在指导工人缝纫.jpeg

王兴兴(图右)在指导工人缝纫

  王兴兴是临泉县长官镇王营村人,母亲身有残疾,父亲在家务农,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一直想着能挣到钱看好母亲的病,让一家人生活好起来。

  2010年,走出校园的王兴兴到县城一所服装培训学校接受培训。三个月的培训期后他进入浙江一家羽绒服厂务工,在流水线上一干就是半年多。不甘心一辈子做流水工的王兴兴,工作岗位换了又换,终于熟悉服装业的各个环节。“由于频繁更换工种,最初几年工资仅能维持生活。”他表示,但是这一切都值得。

  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肯干的他收入慢慢多了起来,他把挣到钱大半寄回家里,让父母看病、还债、改善生活。看到家里的情况一点点好起来,他很开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里人过上了好日子。

  当了解到政府的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后,他决定回去办服装加工厂。2018年8月,王兴兴带着1400件衣服的订单回到家乡长官镇。他拿出全部积蓄购买了11台设备,从村里招了几个有缝纫经验的村民,开启了他的返乡创业路。

  8月15日,王兴兴的服装厂在过渡房里正式开工。一开始由于村民不会操作电机,最初的样品大多成了废品。于是王兴兴手把手教学,让村民掌握了操作要领。1个多月的加班加点,订单最终提前完工,顺利交货。

  “外出打拼多年,手里一直不缺技术和订单,”王兴兴说,“唯一发愁的是流动资金短缺,没有钱买新设备厂子的规模就上不去。”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协调20万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流动资金,并动员有服装加工经验的村民进厂上班。人员、设备、技术、订单都有了,工厂效益明显提升,2019年底产值达到60多万元。

  目前,王兴兴共带动周围3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1人。从2019年1月开始,企业为11名60周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申请了就业补贴,仅此一项就能帮助他们每月增收590元,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今年初,由于新冠疫情,外贸订单骤减,工厂无法开工,工人只能呆在家里,收入也大为减少。王兴兴一边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寻找新的订单来源;一边采取灵活用工模式,让工人将原料带回家中,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生产。

  “今年经营重点转移到附加值更高的自主品牌服装,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预计产值可以达到100万元,这样可以帮助更多乡亲们增收,共同致富。” 作为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王兴兴表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檀美玲)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