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矿新副井车房班班长刘婉春

  • 2020-11-20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年来,无论是在矿灯维修班还是矿新副井绞车房班,她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创下了维修矿灯数以万计无一例返修、安全操作提升机110多万次零差错的佳绩。她就是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矿保运区新副井车房班班长刘婉春,先后荣获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2000年,年仅18岁的刘婉春来到桃园矿,成为一名矿灯工。初入灯房,刘婉春便立志要做好 “矿工眼睛”的守护者。她从熟悉矿灯的构造开始学起,反复练习拆装矿灯。螺丝刀经常把她的手掌磨出血泡,带有强烈刺激气味的酸性电解液熏得她两眼直流泪。随着一次次拆解、一次次调制,仅仅一个月时间,她就成为维修矿灯的“好把式”。 2002年,刘婉春大胆创新,在淮北矿区打造出第一个“航空级”矿灯房,彻底改变了煤矿灯房的传统形象。

  2008年10月,被赋予皖北第一深井的桃园矿新副井投入使用,刘婉春被选调到新副井车房,成为桃园矿第一批女提升机司机。面对专业性更强、技术性更高、安全责任更重的新岗位,她识图纸、看流程、练操作、学原理,一招一式都不放过。她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过硬的操作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她还通过自学取得了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学历和主提升机司机高级工职称。

  多年的实践摸索,她练就了一项“启动停车不知不觉、慢点行车速度最低、定点停车毫米不差”的操纵绝活。担任新副井班长10年时间里,她带领姐妹们安全提升120多万次,提升人员达465万人(次),相当于绕地球22.5圈,从未出差错。一天早班,刘婉春像往常一样收到信号后准备开车,可是主令和工作闸手柄一推出,她又随即拉回“零”位。她发现在绞车启动时,电机电流迅速增加,钢丝绳负载增大,她判断提升罐内一定有异物阻碍提升,随后进行检查。异物处理后,整个提升系统又恢复了安全运行。

  工作中,刘婉春发现罐笼接近井口时,速度倘若不能降到最低,每次停车时罐笼上下波动幅度较大,长此以往会大大影响提升钢丝绳的使用寿命。她提出在罐笼提升至距离井口6米处,将爬行速度由0.5m/s压缩至0.1m/s的建议。实现了罐笼平稳到位停车,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在运送综采大件、炸药雷管等特殊物料时,她发现罐笼进入减速点后,爬行距离较长,致使工作效率较低、电能消耗较大。她又提出了半速以下运行时,设置二次减速点,缩短爬行距离的建议。通过实践应用,该方法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安全。

  刘婉春将自己积累的日常提升机及设备运转各项数据、故障原因及解决办法的《事故故障专项记录》无私呈现出来,成了新副井绞车班职工学习的“镇班之宝”,更成为班组员工提高操作水平和处理问题能力的“试金石”。在她的培养和带动下,新副井全员9人全部获得高级工职称,成为提升领域的技术能手和生产骨干,新副井车房班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淮北矿业“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

  作为新副井“党员特色示范岗”品牌创建责任人,刘婉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新副井9名职工中,有5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陈敏奎 陈磊)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