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7 17:16
  • 来源: 警方
  • 作者: 警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亳州市蒙城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城关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杨磊的最美警察故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杨磊被亳州市公安局聘任为专项斗争审讯取证专家组成员。他沉着冷静、方法灵活、意志顽强,促使该市多起涉黑涉恶案件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获得丰硕战果。近年来先后破获“蒙城县西关街杀人碎尸案”、“魏某、刘某林等人贩卖毒品案”、“孙某根涉黑集团系列犯罪案件”“栗某平涉黑恶集团犯罪案件”等多起大要案。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严重透支了他的身体,2019年8月,杨磊颅脑大面积出血,两次颅脑手术,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回。2020年2月,他刚刚恢复肢体功能便主动投入到严峻的抗疫战斗中。作为一名刑侦民警,他把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当成重要使命,把从警誓言落到实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业精技强破大案

  2017年6月,蒙城县城发生一起入室抢劫、强制猥亵案件,犯罪嫌疑人身份不明,有继续作案倾向,杨磊带领队友经过侦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创造时机及时开展抓捕。将犯罪嫌疑人踪迹锁定在某快餐店附近,鉴于犯罪嫌疑人有随身携带凶器的习惯,出于安全考虑,杨磊佯装路人孤身跟上,抓准时机,冲上前去将其擒获。随后在嫌疑人的身上搜出一把20公分长的匕首。

  2018年1月,蒙城县城关辖区发生多起砸车玻璃盗窃案件,影响恶劣。杨磊带领技侦人员赶往现场开展侦查勘验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察能力特别强,戴有口罩、手套,并且选择在恶劣天气作案,侦破难度较大。杨磊利用侦查技术,经过大量周密细致的摸排工作,成功确认了嫌疑人。杨磊带领侦察员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场所冒着大雪进行日夜蹲守,终于在1月26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经突审,王某交代其连续五夜疯狂破坏三十余汽车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至此,该系列砸车玻璃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强忍病痛守岗位

  2018年10月,杨磊作为亳州市公安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审讯组长,他认真制定审讯方案,灵活运用多种审讯策略,成功瓦解了以宗族亲情为纽带的犯罪集团之间的攻守同盟,获取了定案的关键证据,为案件的成功诉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对杨磊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和无规律的生活节奏严重透支了身体。2019年7月,已连续工作两月有余的杨磊,办案中突然感到头痛头晕,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同事赶紧扶住,关切地询问:“怎么啦,要不要到医院看看?”杨磊扭头看着桌面上堆积的材料,摇摇头回答:“没事,感觉头有点晕,休息一下就好了,等案件结束再去医院检查吧!”然后,他在附近的小药店拿了点头疼药,回到工作中。

  坚持了一段时间,杨磊的血压一度飙至180mmHg,专案组领导叮嘱他“一定要静养休息几天,到医院看看”,但他却说:“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不能因为我耽误了工作,我没什么,能坚持”。

  8月的一天,杨磊头疼的无法站立,实在坚持不住选择前往医院就诊,就在医生询问病情的时候,杨磊突然昏倒在地,医院立即组织抢救,经过7个多小时的颅脑手术,杨磊才保住了生命,医生后怕地说:“病人头部大面积淤血,要不是抢救及时,可能就没命了!”

  在医院治疗期间,杨磊时刻惦记着手上未完成的案件,脱离生命危险后,立刻开始康复训练,希望能尽早重返岗位。2020年2月,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杨磊尚未完全康复便毅然穿起制服、戴上党徽,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无私奉献舍小家

  在同事眼中,杨磊是个好战友、好兄弟,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领导眼里,他是刑侦骨干力量,是一个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金子;可在家人眼中,他却不是称职的儿子、丈夫、父亲。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杨磊始终在涡阳县、亳州市工作,很久才能回家一次。

  孩子见到他不愿意撒手,小声央求:爸爸你多陪我1分钟行不行?如果得到肯定的答案,孩子就会接着说:“那2分钟呢?3分钟行不行?”每每听到这些,面对生死都面不改色的汉子瞬间红了眼眶。直至这次病倒,他才能利用修养时间陪伴家人。这些年,妻子用瘦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重担,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只要他能平安回来,再苦再累我都能扛”。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杨磊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所做的,就是在平凡中默默坚守。他用朴实的行动实践从警时的铮铮誓言,把忠诚刻在心上,让警徽照耀人生,用赤子之心书写着刑警本色。

  来源 | 亳州警方 编辑 | 石宇 校对 | 雷雨

  爱我就给我星标吧


 


  警方

  安徽省公安厅官方账号

  投稿邮箱:ahgaxw@126.com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呀▼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