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7 17:14
  • 来源: 警方
  • 作者: 警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铜陵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大队长李杨的最美警察故事。

  从年初打响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到全面复工复产的步伐提速;从按下暂停键的冷落街巷,到疗愈后繁华依旧的人海川流。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坚毅勇敢的身影。李杨,一名基层的公安交警,他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诠释忠诚和奉献。


 


  今年1月,李杨刚刚调任至铜陵交警高速一大队负责业务工作后,便开始一心备战即将到来的春运交通安保任务。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他将妻子和不到三岁的女儿送回了千里之外的甘肃老家。原本打算等安保任务结束后赶去与父母妻女团聚,却未曾想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打乱了计划。

  1月24日,除夕,疫情防控指令下达。连续多天在岗开展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李杨也接到了新的任务:在辖区收费站设立检查点,并立即配合防疫部门对所有来铜车辆开展检查登记工作。作为大队负责人,李杨随后立即召集大队所有民警、辅警全面承担起铜陵收费站、铜陵东收费站、铜陵北收费站三个疫情联防联控检查点的工作。

  那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不是在疫情联防联控检查点排查,就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巡逻。冰冷的寒风、呛鼻的尾气、焦虑的人群……用他自己的话说:“在这样的环境里站一天,腿都无法打弯了。”疫情期间,沪渝高速作为连接重点疫情区域湖北省和华东地区的东西交通大动脉,关系着大量抗疫物资的运送。为保障湖北等重点疫情区域抗疫物资运送通道的畅通,李杨和队友们更是24小时开展高速公路巡逻。


 


  2月2日下午,正在G50沪渝高速铜陵段和同事巡逻的李杨发现一辆载货汽车开着双闪警示灯停在应急车道内,驾驶员看到李杨驾驶的警车后在路边急忙挥舞双手。看到满头大汗、一脸焦急的驾驶员,李杨上前询问,原来该车装载的全是空气净化器,是运送给湖北省黄冈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指挥部的抗疫物资。

  由于车辆在行驶中由于风力使固定物资的绳索松动,而且天空又突然下起了小雨,稍有不慎货物就会散落,驾驶员一人无能为力,只好将车紧急停靠在应急车道内。李杨二话不说,立即与驾驶员合力将捆绑抗疫物资的绳索逐一固定。驾驶员连声道谢,此时忙碌得一头大汗的李杨回应说:“应该的,你们更辛苦,一路注意安全驾驶,希望能尽快将救援物资安全送达。”

  整整一个多月,以队为家,李杨所负责的高速一大队共计排查外地入铜车辆7662辆,司乘人员13949人。他守好了铜陵的东大门,却无法如约回到故乡的家,心中虽有遗憾,却义无反顾。


 


  疫情过后,中秋与国庆8天长假被称为“迟到的春节”,沪渝高速铜陵段通行流量在此期间更是突破历史峰值,仅10月1日当天的通行流量更是高达13万余辆。面对大车流、大客流、大物流汇集的巨大通行压力和激增的交通安全风险,李杨立足大队辖区道路实际,提前研判分析辖区“两节”期间的道路通行情况,认真制定了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保工作方案,并逐路逐段梳理出了辖区9处易拥堵点位和事故多发路段,科学合理布置了机动快处警力和固定值守警力。连续8天,李杨不分昼夜战斗在路面一线,在快处快撤的事故现场、在服务遇困群众的救助现场、在徒步数公里紧急打通道路堵塞的拥堵现场,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从路面交警到铁骑队员,再到高速大队负责人。回忆往昔,李杨曾连续10年坚守在城区路面一线,面对城区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他以方便群众出行为目标,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为抓手,战高温、斗严寒,辛勤奉献、挥洒汗水。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他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通过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使人民群众对交通警察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李杨先后荣获过“中国好人”、“全省十大爱民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十佳交通民警”、“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铜陵好人”、“铜陵青年五四奖章”等殊荣,并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诸多荣誉加身,并不是他有多幸运,而是他有够努力。

  在这个平凡岗位上,李杨累计超时工作2000多小时,他还查处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000多起,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60000多人次。常年奔走在路面一线,双脚的脚掌全部被磨破,疼痛到无法正常行走,最严重时,他一瘸一拐地坚持了四个多月。直到现在,他还不能长时间穿皮鞋走路。正如妻子董敏所说,她眼中的李杨,世界中好像只有工作二字。“身处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常态,对不顾家的他, 偶有怨言,却更多的是心疼。”董敏说。


 


  来源 | 铜陵警方 编辑 | 石宇 校对 | 雷雨

  爱我就给我星标吧


 


  警方

  安徽省公安厅官方账号

  投稿邮箱:ahgaxw@126.com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呀▼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