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27 17:09
  • 来源: 警方
  • 作者: 警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安徽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联合推出寻找安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展播。

  今天,我们一起聆听池州市公安局因公牺牲民警吴跃勤同志的最美警察故事。

  三十年如一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吴跃勤奔波在侦破案件、抓捕罪犯、为民服务、守护平安的第一线,用真情奉献践行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用生命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6月28日,连续辛劳多日的吴跃勤,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牺牲。

  吴跃勤同志因公牺牲后,中共池州市委追授他“池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个人二等功,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吴跃勤同志学习活动。安徽省文明委评选他为8月份“安徽好人”,池州市文明委评选他为6月份“池州好人”,池州市委政法委评选他为全市“最美政法干警”。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他是竭诚为民的百姓公仆

  从警30年,吴跃勤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一站是当时管理农村辖区的齐山派出所,利用春节返乡人员集中的特点,他在农村一跑就是十几天,主动摸排民情、化解矛盾。有一次他在执勤的路上,突遇其他派出所辖区群众因矛盾纠纷发生打架斗殴,他不等不靠、不顾个人安危上前制止,及时有效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担任牛头山派出所所长期间,恰逢辖区内企业重点项目扩建,拆迁矛盾突出,治安形势严峻。为护航企业发展,切实保护好拆迁群众切身利益,他身先士卒,带领民警深入企业、田间地头、厂矿工地,上门做普法教育,及时协调解决企业与辖区拆迁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确保了企业项目顺利实施。“他把好事做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去了,真的是一位好所长!”提及吴跃勤,在贵池区牛头山派出所办过事的群众无不称赞。2007年的夏天,是一代身份证更换二代身份证的高峰期,当时,吴跃勤在牛头山派出所担任所长。看着挤得满当当的群众来更换身份证,吴跃勤开动脑筋,制定错峰办理方案来提高工作效率。考虑天气炎热和起床习惯等因素,吴跃勤号召老年人早上来,青年人下午来办理身份证更换业务。他还带领同事准备好纯净水、凉茶、西瓜,为大家降暑。考虑部分特殊群众行动不便,吴跃勤带领照相馆人员走村入户,上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更换业务。辖区有位80多岁的太湖籍老人户口遗失了几十年,养老保障得不到落实,吴跃勤多次在太湖和本地来回奔波,开展户籍外调取证,依法依规安置好了老人户口,老人养老保障得到了落实。

  同时,他狠抓社会治安管理,依法处理了一批赌博、嫖娼等案件,有力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在辖区木闸乡入户走访时,获悉刘某某等人干扰基层选举,依靠贿赂、威胁当上了村干部的违法线索,吴跃勤不等不靠,组织秘密调查,固定相关证据,查实了刘某某等人涉及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一系列犯罪事实,彻底摧毁了以刘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派出所工作的15年间,他主持调解矛盾纠纷1300余起,服务救助群众万余人次。

  坚韧执着、克敌擒顽 他是打击犯罪的忠诚卫士

  1998年6月,吴跃勤调任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工作,在那个没有视频侦查、没有先进设备、没有大数据支撑的九十年代末二十一世纪初,他以缜密的逻辑推理、细致的线索发掘,先后主办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70余人,抓获各类逃犯30余人。相继参与破获了1999年城区系列入室盗窃案、“2001.6.18”特大麻醉抢劫案、“2006.4.4”骆某某重大杀人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


 


  2005年,池州市主城区发生一起入室持刀抢劫案,犯罪嫌疑人由楼顶爬到受害人家中实施抢劫,现场未留有有效线索。在那个技术手段匮乏的年代,吴跃勤带领同事们仔细研判,终于发现了有效线索。吴跃勤生前曾回忆那次抓捕的场景:“中午得到消息,有一帮人在某饭店一楼就餐,六个人中就有三人是犯罪嫌疑人。我们穿便衣把嫌疑人就餐地点全部围起来,一个个带离现场。”2006年7月20日,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居民张某被人勒死在家中。接到指令后,吴跃勤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由于案发现场系繁华的商业区,人员流动量大、个体旅馆多,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难度。在众多的线索中,他敏锐发现曾在张某家做过帮工的汤某去向不明,有较大犯罪嫌疑。吴跃勤带领办案民警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辗转安庆、枞阳等多地进行查证,7月30日中午,身藏尖刀的汤某偷偷潜回家欲开门时,被早已守候在此的吴跃勤成功抓获。工作拼命三郎,办案没日没夜。在一次去上海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途中发生车祸,他头部受伤,忍着伤痛简单处理后继续组织抓捕,嫌疑人被捉拿归案后,他来不及清洗头上的血迹,继续连夜组织审讯。蹲守、摸排、审讯熬夜是刑警工作的常态,曾经为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他整整蹲守了40多天,最终成功摧毁一个盗窃团伙。

  不惧艰险、攻坚克难 他是英勇无畏的缉毒战士

  2016年1月,吴跃勤调任贵池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在他的带领下禁毒大队共破获贩毒案件60余起,其中包括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和省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等重大毒品案件,缴获各类毒品8.4公斤,抓获涉毒嫌疑人100余名,查处吸毒人员7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00余人次。直至吴跃勤牺牲前,他还带领民警成功破获了1起省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中央电视台对此案进行了宣传报道。他还组织民警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以及易制毒化学品管控等工作。


 


  2016年初,针对城区王某从事贩毒活动的线索,他带领大队民警缜密分析、精准研判,确认这是一个从外省购毒后在池州市贩卖的贩毒团伙,该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作为案件主办负责人和侦查员,他带领专案民警分析研判、循线追踪,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辗转多地调查取证。在得知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下线”张某从江西购买毒品回池州贩卖时,吴跃勤果断下令抓捕。在抓捕现场,吴跃勤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驾车堵住了嫌疑人车辆逃窜的方向,车身与嫌疑人车辆数次发生撞击,弃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成功制服。吴跃勤带领民警乘胜追击,先后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吸毒人员15名,斩断一条由四川至安徽的贩毒通道。

  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期间,他还兼任贵池区禁毒办副主任,他始终坚持禁毒工作要实行打击和预防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模式,做好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工作,全区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他带领下的禁毒大队缉毒执法绩效始终保持全市前列,2020年6月22日,该大队被安徽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大队民警先后被评为全省杰出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多人荣立个人二、三等功。

  公而忘私、宽厚待人 他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

  对待百姓、同事他百般热情、真诚帮助。担任牛头山派出所所长期间,每逢节假日,他总是带领派出所民警精心准备礼物,给当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当地企业工程建设过程中,他为200多名农民工在过小年的早上讨回薪资。牛头山派出所地处偏远山区,作为一名所领导、老党员,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节假日他总是在派出所陪着大家一起值班备勤,自己房间没装空调,也要争取经费给年轻同志的房间先装上空调。谈心了解到两个年轻民警的爱人没有工作,又都是外地人,吴跃勤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帮助解决了民警家属就业问题。在他家人般的关怀温暖下,派出所年轻同志愈发努力工作。


 


  这个深爱着本职工作的好警察,却亏欠妻子和女儿太多。2013年,家中独生女遭遇车祸,情况十分严重。时任杏村派出所教导员的吴跃勤,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请求领导暂时允许他放下手头工作,陪伴女儿去外地救治,结果不到一个星期他又赶回来了,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放心不下所里”。本就出生农村,家境清贫,吴跃勤也一直保持着农民儿子的淳朴本性。妻子沈霞是一名临时工,女儿因交通事故导致左腿四级伤残,为了给女儿治疗,他悄悄变卖了家里唯一一套住宅,举家挤进了本就不宽敞的岳父家居住。面对经济困难,吴跃勤没有请求组织给予照顾,没有接受过群众的任何帮助。因吴跃勤家庭经济不宽裕,单位多次准备把他列为困难党员慰问帮扶对象,但吴跃勤总是主动谦让、婉言谢绝,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的淳朴本色。

  来源 | 池州警方 编辑 | 雷雨 校对 | 石宇

  爱我就给我星标吧


 


  警方

  安徽省公安厅官方账号

  投稿邮箱:ahgaxw@126.com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呀▼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