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14:58
  • 来源: 安徽生态环境
  • 作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勇拼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一强”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和抗击新冠疫情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激励先进、鼓舞斗志,充分调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联合开展“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共有10名同志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他们展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新形象;他们营造了学习最美、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汇集了强大力量。

  从本期开始,“安徽生态环境”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十大环保铁军人物风采,今天我们来看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烨。

  王烨:以柔弱肩膀勇挑固废重担,在江淮大地绽放巾帼风采


 


  2003年,从高考填报志愿的那一刻起,她带着保护绿水青山的初心,踏上征程。2010年,她怀揣梦想,加入安徽省环保队伍。虽身材瘦小,却是大家眼中的“女汉子”,她敢于亮剑与环境违法者斗智斗勇;她勤学善思,为防范风险和规范管理出谋划策。她就是安徽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烨。

  逆寒绽放 迎难而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烨主动请战奔赴一线。作为医疗废物处置督导组的成员,她实地查看医废收集、转运、处置各环节,积极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医废及时妥善处理。为把好疫情期间医废处置关,我省需进一步明确医废收集转运处置相关要求。接到任务已是深夜,她连夜梳理法律法规和我省相关情况,经过分析思考,24小时内起草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的若干措施》。


 


  勇挑重担 甘于奉献

  她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参与调查处理了多起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在2017年备受关注的“10.12”跨省转移固体废物至长江安徽段倾倒系列案件的调查中,她不顾12月江面的寒风刺骨、快艇颠簸引起的晕眩,爬江堤、下江滩,仔细查看装载废物的颜色、性状,初判废物种类,分析黑色产业链,研判检测数据,圆满完成任务。爱人在外地工作,王烨常独自抚育孩子,不但从不推脱工作安排,还积极主动承担长江固废排查督查、大气污染防治帮扶等很多硬任务。


 


  业务精通 吃苦耐劳


 


  十年来,王烨跑遍了全省危废管理重点单位,对重点监管环节了然于心,也在实战中练就了“火眼金睛”。企业怕被她发现“秘密”,也有人劝她“差不多得了。”她却始终坚持原则,履行责任。危废暂存库是企业最脏、最毒的地方,她每次必去。很多危废气味难闻、毒性极强,她忍着呕吐和吃不下饭的难受,也要完成检查。别人说,环境太恶劣,女同志别去了。她却说,得“汉子”一点,必须去。十年磨一剑,如今她已是全省危废管理的技术骨干,是各市培训的“红人”,经常受邀讲课,好评如潮。


 


  善于思考 锐意创新

  每年的危废规范化管理检查,她发现各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自查尺度不一,便起草了规范化管理检查工作要点加以指导。创新采用抽调人员参与省级抽查、集中进行监管考评等方式,促进交流学习,提升基层监管水平。为简化企业申报流程,提高管理效能,2013年起王烨和同事与软件公司一起开发安徽省固废管理信息系统。经不断完善,系统已具备多项功能,还能对不规范转移危废行为实施预警,有效防范风险。


 


  来源:机关党委

  制作:安徽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