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14:56
  • 来源: 安徽生态环境
  • 作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勇拼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一强”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和抗击新冠疫情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激励先进、鼓舞斗志,充分调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联合开展“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共有10名同志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他们展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新形象;他们营造了学习最美、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汇集了强大力量。

  从本期开始,“安徽生态环境”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十大环保铁军人物风采,今天我们来看淮北市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张红。

  张 红:环境监察“铁娘子”、秉公执法“女包公”


 


  张红,淮北市烈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她扎根基层环保30年,从一名监察员成长为监察大队长,先后十多次被评为“环保先进工作者”、“环境保护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全国排污费征收先进个人”等称号。

  勤于学习,业务本领过硬

  作为环境监察工作者,她深知:不仅要熟悉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更要学以致用,善于利用所学知识依法行政。她把学习作为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手段,先后撰写发表了《基层环保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措施》、《三相三维电极技术处理偶氮类染料废水研究》等多篇论文。


 


  认真履责,服务意识过硬

  注重强化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在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处理力度同时,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注重企业规划环评审批及重大项目落地。面对棘手案件,不管晴雨寒暑,她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如巴河污染死鱼事件,几十户渔民上访,她带队调查污染源,沿河步行十多里路,最终协调管委会,彻底解决渔民上岸问题,争取国家资金完善污水管网。她先后多次获得政府招商奖、项目服务奖。


 


  执法严明,坚持原则过硬


 


  2018年7月,一名退休教师举报在居民区有非法生产涂料作坊,且持续三年之久,给居民生活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她带执法人员查实后,坚决取缔了涂料作坊并作出处罚,使受害居民得到补偿,居民把感谢信送到了环保局。在清理一个典型的“散、乱、污”小水泥厂时,企业主带人闯进她办公室威胁闹事,被她严词拒绝,并对依法对水泥厂彻底清理。

  仅在2018年和2019年两年打好环保“三大战役”行动中,她所在的监察大队对违法企业查封扣押152家,移送8家,按日计罚1家,罚款36家,移送公安机关刑拘4人,刑拘1人,罚款528万元。


 


  廉洁自律,作风纪律过硬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工作中,她始终牢记环保系统“六项禁令”,多次拒收企业提出对违法行为减免或免于处罚的礼品、礼金,拒绝说情和托请,经受住权力和利益的考验,用实际行动带领身边队员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她所在的单位荣获“安徽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多年来,张红不知道自己牺牲了多少周末和节假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状态成了家常便饭,爱人生病住院在上海手术,女儿在深圳生孩子,她都没能陪同,每说起这些,她都深感愧疚。上级领导评价她是环保监察的“铁娘子”,秉公执法的“女包公”。

  来源:机关党委

  制作:安徽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