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2 14:55
  • 来源: 安徽生态环境
  • 作者:


 


  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奋勇拼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一强”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和抗击新冠疫情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激励先进、鼓舞斗志,充分调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宣传部、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明办联合开展“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共有10名同志被评为“安徽省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他们展现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新形象;他们营造了学习最美、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汇集了强大力量。

  从本期开始,“安徽生态环境”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十大环保铁军人物风采,今天我们来看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和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杜勤。

  杜勤:逆行而上守护辐射安全,不辱使命勇夺监测佳绩


 


  杜勤毕业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共党员,安徽省辐射环境监督站注册核安全工程师和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等多个重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和多个省部级环保科研课题,并作为编委完成了原环保部监测培训教材《实验室γ能谱测量与分析》。

  厚积薄发,全国比武大显身手

  2019年由生态环境部等六部委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杜勤在省级选拔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并代表安徽队参赛。由于日常工作繁忙,决赛开赛前的十一假期成了队员们难得的集中应赛准备时间,他和队友们放弃休假,日夜驻守实验室进行赛前准备。最终,杜勤在辐射专项决赛夺得个人全国第五名(个人二等奖)和华东地区第一名,并带领安徽队夺得全国第六名(团体三等奖)。


 


  不惧危险,应急监测勇挑重担

  2012年某公司一枚放射源丢失,在搜寻现场监测仪器发出刺耳的报警声提示现场非常危险,他和同事分批次采用地毯式搜寻,一点点耐心仔细排查,终于在废品收购站的废旧金属堆中成功找出散落的黄豆粒般大小的放射源,避免了放射源对环境造成污染和对人员造成伤害。2013年某无损探伤企业的一枚放射丢失,他和同事紧急出动,连夜搜寻并成功锁定放射源并进行了处置,避免了一起严重的辐射事故。作为主要成员,他还先后参加了某县镭粉污染、某市卫生制品放射性异常等放射性污染事件的监测和调查,并出色完成任务。

  杜勤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惧危险,主动担当,先后两次带领安徽队伍增援应急监测任务,为应急形势的研判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工作作风得到了部领导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与信任。


 


  抗击疫情,带头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2019年底宿州市辐射自动监测站发生故障,因新冠疫情影响厂家不能到现场维修。为了保障监测数据不受影响需尽快修复故障,他克服困难赶赴宿州,通过边学边问边试验,终于排除故障使得疫情期间安徽省的数据获取率在全国名列前茅。疫情期间,他带头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积极献血并捐款,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

  制作:安徽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 戴芰荷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