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1-30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王兵 戴娟

  小雪已过。安徽迎来今冬初雪,冬季站稳脚跟。

  “深山大雪懒开门,门径行踪自尔新。”寒冷、寒潮、大雪……这样的词汇是冬季的“表情”。横跨淮河、长江的安徽,冬季既有江南小雪掩翠竹的雅致,也有北方瑞雪惊千里的洒脱。历史上的安徽冬天有多冷?雪会下多大?安徽日报联合安徽省气候中心,用大数据为安徽之冬“画像”。

  平均入冬时间整体延迟

  连日降温,安徽已经整体进入冬季。

  “今年安徽入冬时间沿淮淮北是11月20日,淮河以南是11月21日到22日。”省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谢五三说。

  据谢五三介绍,气象学规定,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即为入冬之日。安徽入冬日期常年值为11月18日,从空间分布来看,各地入冬日期一般在11月9日到27日之间,其中淮河以北地区入冬日期普遍早于沿淮淮河以南地区。

  不过,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我省入冬时间整体延迟。从省气候中心发布的年度气候公报可以看到,2015年以来,除2017年外我省入冬时间均较往年延迟,最长延迟8天,最短延迟4天。

  今年11月以来,安徽是标准的深秋气质,早晚冷,中午暖,天气晴好。 11月18日,热得有点像夏天。当日,沿江江南中东部有9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0℃,最高广德31.4℃。但随着冷空气侵袭,11月20日早晨,淮北地区最低气温就已降至4℃到8℃,江淮之间8℃到12℃,沿江江南10℃到14℃。从此,冬季站稳脚跟。

  回味入冬过程,很多人说 “一秒入冬”“一天跨越四季”,形象地表达了冬天到来时急速降温的状态。

  最冷一天,零下24.3℃
  说到冬天的冷,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的安徽冷到什么程度。

  不知道你可注意了,这些最冷的年头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所以说冬季确实是越来越暖了。

  零下24.3℃,这是安徽有完整气象记录最冷的一天。
  冷,都是一股股寒潮带来的。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6年11月22到25日,全省所有站出现寒潮,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从21日12.9℃下降至24日-3.7℃。有种全省各地被速冻起来的感觉。

  1974年冬,霍山飘雪39天

  再来看雪。11月23日上午开始,我省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24个市县先后出现雨夹雪或雪。

  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我省年平均降雪日数11天,从空间分布来看,淮河以北西部、大别山区及江南中东部12天到17天,其他地区9天到12天。

  “降雪日数最多的是1974年冬天的霍山,有39天都在飘着雪。其次是六安,1974年的冬天降雪日达到37天。 ”谢五三介绍,结合历史气象和灾情资料,我省典型雪灾年有 1954、1964、1969、1977、1984和2008年,降雪日数分 别 为 23.6、20.4、24.8、18.7、15.7和28.0天;积雪日数分别为 28.6、18.9、29.7、17.3、19.8和24.9天。

  最后说说今年冬天。

  根据省气候中心的分析,受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今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可能较常年偏低,冷暖季节内波动较大,沿淮淮北雨雪量较常年偏多,淮河以南较常年偏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