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辉煌“十三五”】

  • 2020-12-07 1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谢静云 柯思德

  中安在线讯 近几年来,望江县太慈镇通过“政策推动、资金撬动、镇村联动”等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力乡村发展开拓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1207100333.jpg

望江县太慈镇党委书记到村督查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建好“阵地”,筑起“温暖家”

  该镇紧拎将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农村办公决策和民主议事的主阵地、村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以及开展党员群众教育和宣传党的政策主课堂这一关键,多措并举,着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战斗堡垒。

  2016年以来,该镇聚焦“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功能最优化”,科学布局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新建9个、改扩建6个党群服务中心,倡导“一室多用”,“一厅两室两栏一场”规范达标建设。15个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提质扩容,成为为民服务、休闲娱乐、文明实践等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服务阵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各党组织依托组织阵地推行“四零”服务,即:“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评、服务结果零投诉”,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先后打造1个省级党员远程教育文化广场,1个市级、5个县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太慈镇党委书记一班人在大棚开展结对帮扶调研

  拧紧“人脉”,画出“同心圆”

  脱贫不脱贫,关键在于人。该镇紧盯发挥“人”的作用这个圆心,紧扣村级班子队伍“选、育、管、用”这个弧,坚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培养成为村级发展领路人,将增收致富的“强人”、带头脱贫的“能人”、服务群众的“好人”发展成党员,画出了一个激发组织“细胞”活力的“同心圆”。

  2016年以来,该镇吸纳33名“80后”干部进入村级班子,优化了干部结构,发展党员185名,结对帮扶贫困户4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党员“双带”能力,先后实行“菜单式”承诺、“一诺三联四帮”、农村党员“五色”管理等党建品牌工程,创新探索乡村振兴大讲堂、屋场党支部、“请进来、走出去”工作法、党员积分制、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等一批“微经验”。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帮助和关心选派驻村干部,累计引进项目扶持、资金帮扶等近3000万元。

  望江县太慈镇“茶岭云尖”有机茶生产基地

  抢抓“天时”,实现“致富梦”

  该镇将产业扶贫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主攻方向,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大力推行“合作社+支部+贫困户”扶贫模式,将贫困户嵌入到扶贫车间、捆绑到产业链上,以扶贫资金“变股金”、土地流转“获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盘活资源入股“分现金”助力村户增收脱贫。全镇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271户15547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建档时的21.93%降为零,实现了贫困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三清零”。

  2016年以来,该镇落实到村产业项目253个,投入资金7778.88万元;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项目村3个,建成扶贫车间8个,农业生产加工基地6个;发展特色种养1.19万户,拨付资金1485.66万元;建成光伏电站5777KW,发电收益1102.13万元,带动了15个村、55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投放扶贫小额贷款6914.6万元,受益贫困户1403户。成功培育茶叶、木本油料、水产品基地、光伏、温氏番鸭和食用菌草菇等六大主导产业,建成三产融合扶贫产业综合体,完成田园桃岭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构筑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谢静云 柯思德)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