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09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推窗见绿色,出门是景区。鲜花与绿阴相伴,碧水与丽日共生。如今在临泉,越来越多的居民真切感受到,县城就像一座大花园,生活在其中,赏心悦目,幸福满满。

  临泉,这座因水得名、向水而生的城市展现出生态良好、环境怡人的美丽风姿。

  阜临河是临泉县城新城区与老城区的分界线。多年前,这条河曾经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不可闻的“龙须沟”。“十三五”期间,临泉县对城区水系进行全面治理,阜临河城区段3.6公里全部得到治理,两岸景观带37.8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5.6万平方米。该县还先后治理了白沟、于王沟、育才河、桃源河、丰泉河等,累计治理河道50余公里,水域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沿河两岸全部进行绿化。成片的晚樱、碧桃,常绿的香樟、枇杷,再加上美丽的花海,间以亭台楼阁、小桥露台,让人恍若身在江南水乡。

  在“治水”的同时,临泉县更把“建园”作为方便群众休闲、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短短数年内,该县便在新老城区建设了数十座游园。这些游园犹如片片翠玉点缀于城中,让万家灯火更加明亮、更加璀璨。

  今年5月1日,市民中心广场正式对公众开放。这处占地160亩、总建筑面积62.7万平方米的公园里建有规划馆、科技馆、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广场绿化植物72种、水生植物17种,水中投放了多种鱼类。广场中间水域还建起了音乐喷泉,配有灯光秀,在节假日为市民进行音乐喷泉灯光表演。歌声悠扬、灯光闪耀、绿树成荫、花香阵阵,市民中心广场成为广大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临泉县始终坚持为民建园的原则,着力在方便居民上下功夫,选址不拘一格,或依道路、或近民居,因地制宜。百戏园深藏于居民区里,这座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原址建起来的园子,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以临泉杂技作为文化元素切入点,杂技元素的景观小品点缀其间,实现了文化和功能的充分融合。园内还建有亭台、游乐场、活动广场、停车场、公厕等,营造出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良好环境,实现了居民出门进园、开窗见绿的愿望。

  在建设游园时,该县十分注重吸纳本地文化元素,展现地方文化特色,先后建设了壶中园、水墨园、百步园、迎宾广场、霞光广场、姜子牙广场、解放广场、辉隆游园、毕卓公园、蔡邕公园等,呈现出“百”园点缀、各领风骚的韵味。

  临泉县在城市建设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点线面联动的原则,以增绿添景为主题,大力实施城区绿化,用绿色植物修复生态、改善环境,形成了独具临泉特色的园林绿化格局。通过拆违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立体营绿、破硬增绿等多种方式,临泉县城区形成以道路绿化为骨架,公园、广场、游园、街头绿地、标准绿道均匀分布,点、线、面、环有机结合,乔、灌、花、草合理搭配的城市绿地系统。目前,当地完成建设绿地面积88.3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98.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3.9%,公园绿地面积27.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64平方米。(通讯员 赵怀勇 记者 安耀武)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