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10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都是党的政策好,帮我拆除了老危房,我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这是家住界首市靳寨乡九旬老人张自英发自内心的感慨。

  在界首市,像张自英一样满怀感激之情的农户还有很多。在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监督指导下,各乡镇不断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极大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

  记者近日在靳寨乡靳寨村看到,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里,房屋宽敞明亮;一堆堆整洁有序的柴草垛、玉米棒,洋溢着浓郁的丰收气息。对家住靳寨村的靳国民和他的老伴来说,住这样的新房是过去不敢想的。老两口70多岁了,享受低保待遇,原来住的是两间旧瓦房。界首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后,他们家的危房被纳入了D级危房改造,政府补助了2万元。新建了近6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平房,老两口圆了安居梦。

  “像靳国民这样经济困难、住房危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危房改造中我们都优先解决。 ”界首市靳寨乡民政办主任郭永春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他们将执行好这一惠及民生的政策,彻底杜绝危房,真正让百姓住上安居房。

  “十三五”期间,界首市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将农村危房改造与精准扶贫、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及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整合资源、精准到户,积极帮助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缮和建设新房,使全市2424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部得到了改造。

  界首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以“三个坚持”全力推进。

  坚持精准认定,“户户鉴定”。界首市对各乡镇、街道办上报的危房改造户信息,抽出精干力量,扶贫、住建、民政、残联等部门分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对身份进行识别认定。对于信息识别符合建档立卡改造条件的贫困户,会同乡镇人员采取“户户鉴定”的原则,全覆盖、无遗漏逐一进行入户鉴定,确定危房改造等级。

  坚持因户施策,强化标准。在实施过程中,各乡镇街道办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结合实际制定改造方案。对于修缮加固的危房,各乡镇、街道办严格把关,尽力帮助改造户提出科学建议,按照施工图标准,确保达到安全改造要求;对于拆除重建的危房,结合防震抗震,确保危房改造科学、安全、有效。同时对农村工匠进行技术培训,对施工队伍严格加强监管,确保施工质量,快速推进。

  坚持一户一档,精准管理。对列入危房改造的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检查,实时反映改造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和档案台账建立情况;对施工过程中每个环节做到详细记录,确保资料整齐、真实、规范。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对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和指导监督,及时制止影响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不良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乡镇、街道办限期整改落实,确保让贫困户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暖心房。(通讯员 谢树立 记者 安耀武)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