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追记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水上搜救组组长黄先红

  • 2020-12-10 09: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琦


黄先红进行水下救援.jpeg

黄先红进行水下救援

黄先红身穿潜水设备准备救援.jpg

黄先红身穿潜水设备准备救援

黄先红在救援现场.jpeg

黄先红在救援现场

罗亨群讲述自己被蓝天救援队救助的场景.jpg

罗亨群讲述自己被蓝天救援队救助的场景

陶成诚进行救援知识培训.jpg

陶成诚进行救援知识培训

陶成诚生前常穿的队服.jpg

陶成诚生前常穿的队服

陶成诚下水救援.jpg

陶成诚下水救援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河流众多,溺水事件多发,每逢雨季,容易发生泥石流。众多灾难事故现场,活跃着一支民间救援力量——六安蓝天救援队。他们在危难中逆向而行,以生命保护生命,是六安人心中的平民英雄。

  这支队伍的发起人、队长叫陶成诚,ID老猫,38岁,他也是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外科临床教师、附属医院胸外科医生。水上搜救组组长叫黄先红,ID金猫侠,52岁,从事物业管理工作。2020年11月16日,陶成诚、黄先红在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虎头潭二道坝水域进行潜水训练时发生意外去世。两位曾经奔赴无数救灾现场抢救生命的逆行者,永远离开了他们的队友。

  每一次救援都是主动涉险

  2015年,陶成诚偶然接触、了解了蓝天救援队,产生了在六安建立一支民间救援队伍的想法。说干就干,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六安蓝天救援队2015年11月筹建,2016年正式注册。5年来,陶成诚带领这支队伍参与水上救援四百多次,寻人一百三十余次,培训四百多场次,转移受灾群众一万多人。西河口乡河口街道村群众罗亨群告诉记者,2016年7月、2020年7月,河口街道村分别经历了一次大涝,两次都蓝天救援队将他们一家从洪水中救了出来。

  “今年七月,我们这发大水,短短几个小时,水涨到了两米高。我和爱人已经60出头,家里还有93岁的老母亲,一家人撤离不及时,被困在了房顶上。”罗亨群说。家里断水断电,缺少食物,一家人陷入了绝望。急得不行的时候,罗亨群听到有人在喊:“有人吗!我们来了!”

  “来救我们的是蓝天救援队的人,他们穿着蓝色的衣服,上边有蓝天救援队的字样。”罗亨群记起来,2016年,也是这些穿着蓝色制服的人救了他们一家。“那次我们一家困在屋里,他们掀开了屋顶的砖,把我们从上边掏出来的。”

  罗亨群母亲年龄大,妻子腰不好,两人都是蓝天救援队的队员背出去的。“他们的队伍非常专业,十几二十分钟就把我们救出去了。看到他们,就像吃了定心丸。”西河口乡党委书记汪明家证实,救助他们的就是陶成诚、黄先红带领的队员们。

  “2016年那次洪灾,河口老街困了17个人,如果不是蓝天救援队及时帮忙,是很有可能出现人员伤亡的。”汪明家说。

  汪明家说,今年七月的这次洪灾,是他和陶成诚见的最后一面。7月18日晚8点,汪明家接到村民求助,说是家人去世,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出殡,可是突然发大水,棺木已经飘起来了,请求政府帮助,将棺木运出去。

  “如果棺木、遗体被水冲走,那在农村是极严重的事情,村民也会对我们不满。我们人手、设备不足,我赶紧向陶队长求助。”汪明家说:“陶队长他们当时正在别处救援,接到求助后立马往我们这儿赶。我听说他们中午就没吃上饭,请他们到镇上食堂先吃顿饭,但是考虑情势危急,他们还是先赶去了村民家。救援完成后,镇里的饭菜早都凉了,他们赶时间,也饿极了,吃了冷饭冷菜就走了。”

  对于蓝天救援队来说,每一次救援都是主动涉险。蓝天救援队队员龚书生、黄义祥回忆,今年7月22日,蓝天救援队接到六安防汛指挥部指令,舒城防洪大坝出现漏水情况,请求蓝天救援队支援。

  龚书生说,接到指令时黄先红还在固镇镇救援,夜里12点,他赶回六安队部,取潜水需要的设备,与陶成诚会合,赶往舒城。记者从蓝天救援队的出勤记录上看到,这次任务时长6小时,陶成诚、黄先红两次潜水,堵住了管涌。出勤记录上还记录,7月29日霍邱石店镇堤坝管涌,也是陶成诚和黄先红前往,三次潜水,堵住了两处管涌。

  “去舒城堵管涌前,黄先红在固镇镇一天一夜就吃了一碗方便面。”回忆起两位战友,龚书生、黄义祥几次泣不成声。龚书生说,黄组长人高马大,每次抢着干活,救援装备很重,别人都是抬着走,他一个人扛肩上大步流星地走。黄义祥说,陶成诚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在蓝天救援队上,他做事亲力亲为,手机常年占线,而今,这个号码再也无人接听。“最危险最紧急的情况,陶队长和黄组长都是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的。”

  在他们心中,生命至上

  除了承担繁忙的救援任务,陶成诚和黄先红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在安全培训上。陶成诚的多年老友和同事曹志国说,成立蓝天救援队,陶成诚起初的设想有三个:安全培训、水上救援和医疗保障。

  曹志国说,热心公益的陶成诚2007年起就一直担任六安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为工厂、学校、社区提供应急救护培训,这是他参与公益事业的起步。2015年,曹志国和陶成诚一起参加了安徽省红十字会总会的培训,成为救护员培训师。两人最后一次交流中,陶成诚告诉他想在蓝天救援队成立救护员培训中心,尽可能让更多人接受免费的救护员培训。“他说我们国家医疗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医疗技术普及度不高,许多人连基本的心肺复苏都不了解。如果每年能培训几千人掌握急救知识,那么将有更多的生命可以得到救助。”曹志国说。

  “老师经常对我们说,学好专业知识,你现在多学一个知识点,将来就可以多救一个人。”陶成诚的学生方烨说。

  蓝天救援队成立后,陶成诚和队员们每年都会进行义务的安全培训、急救知识培训。队员们回忆,陶成诚是个智商、情商都非常高的人,他的课堂生动有趣,只要他去上课,课堂气氛都非常好,学员配合度极高,很少有开小差的。

  今年完成抗洪救援任务后,共青团六安市委副书记王蕊蕊邀请陶成诚继续推进一年一度的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培训。“不到20天,他亲自带队奔赴七个县(区)完成了10场培训,线下参训青年志愿者近3000人,线上参训青少年17.5万人次。”

  目前,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与六安市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课程在六安市已经纳入本科高校的周末选修课程以及作为青少年实训基地开讲第一课,还被安徽省皖西学院纳入大学生教学科目。陶成诚、黄先红曾多次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山区地质灾害频发的地段,为群众普及宣传应急救护相关知识,更在2018年带领该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对东南亚国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输出,在每一次的应急救护普及工作中他们的业务专业水平都能取得良好的授课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11月18日,陶成诚、黄先红遗体告别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千余人自发为他们送行。他们的去世,也引发更多人关注蓝天救援队这个组织。

  蓝天救援队的队训是少说多做,默默奉献。作为公益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所有的救援无偿,队员非但没有工资,还会AA制承担救援费用。曹志国说,蓝天救援队成立5年,陶成诚投入了两百多万元,为此他卖了自己的车子和房子。黄义祥说,黄先红也投入了至少50万元。而其他队员,每人也至少投入了几万元。

  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也非常多。龚书生告诉记者,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大都有本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事业,遇到紧急救援任务,他们还会协调工作时间工作任务,尽可能地投入。“我们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节假日很少和家人团聚。”龚书生说:“我记得前年端午节,六安同时发生了几起事故需要救援,我们忙得不行。”救援队大量的义务培训,也都是利用节假日时间完成。

  救援不仅仅是一种志愿行为,更像是一种使命。六安蓝天救援队要求队员们一专多能,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救援知识。黄义祥今年已经69岁了,是水上救援组的成员,但是也在学医,争取在救援现场可以提供医疗保障。

  黄义祥向记者展示了黄先红的游泳救生员资格证书:“这是黄组长今年考的证书,他去世过后,这个证书才刚发下来。”这次陶成诚和黄先红进行潜水训练,也是为了更好的在深水中展开救援,挽救更多生命。

  “陶成诚和黄先红的存在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确确实实存在一种人,他们活着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他们辛苦是为了让别人少一点辛苦。”陶成诚的同事余晨说。

  生命与使命同行。陶成诚和黄先红生前都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书,为公益尽了最后一份力量。他们以生命践行着蓝天救援队的队训,“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

  “陶队长和黄组长走了,我们难过的同时,也会将队训传承下去,像他们一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六安蓝天救援队队员牛怀军说。(记者 杨琦)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