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10 17:15
  • 来源: 安庆先锋网
  • 作者:

  高代兵是安徽交控集团派驻太湖县刘畈乡栗树村的党总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从2017年4月底进驻栗树村,在这个远离繁华、地处僻远山区的深度贫困村,他一干就是1200多个日日夜夜。三年多来,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负群众期盼,一路砥砺奋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挖穷根,寻出路,闯难关,谋发展,大步踏上脱贫致富、筑梦小康的时代征途。三年多来攻坚克难,三年多来化茧成蝶,栗树村贫困发生率从33%降至0.33%,村集体从负债到年收入突破50万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大幅提升,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完成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从“空壳村”到经济强村的华丽转变。

  初到栗树村,他迅速开展了“进百家门、访百家情”的大走访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来信任,用不到1个月时间走访了全村贫困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总结出“到户看房子、进屋看厨房,开柜看衣裳,走近问身体,坐下问孩子,谈心问收入”的“三看三问”工作法,并自制“驻村帮扶联系卡”,逐户发放。对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落实,尽量做到现场办理。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只有坚持用不同的“钥匙”打开不同的“锁”,才能对症下药见成效。在充分掌握实情摸清底数后,高代兵及时向集团汇报村里情况,寻求资金和项目支持。按照“一户一方案”为所有贫困户制订帮扶计划,加强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措施落细落地。贫困户赵运之原来住在深山,靠养牛喂猪维持基本生活,村里帮他申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村部旁边建了新房,但他却迟迟不愿搬迁,依旧住在山里的危房中。高代兵上门走访了解到赵运之担心下山后不能继续养牛喂猪,又无一技之长,今后生活就失去了来源。他找到当地养殖大户协商,将赵运之家的牛和猪放到大户养殖场寄养,并安排赵运之到养殖场务工,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实现了安居乐业的愿望。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介绍到合作社务工、安排大户合作代种代养等后扶措施,三年来,全村33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全部实现了“搬得下、住得安、富得起”。

  2018年7月,贫困户刘先尚家一对儿女同时考上了大学,这本是一件大喜事,但刘先尚却因无力承担学杂费而愁眉苦脸。就在他纠结于“到底要不要让孩子上大学”时,高代兵主动找上门送来了“及时雨”,不仅为其提供了每年6000元的教育资助,还帮助申请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让这对寒门子弟顺利圆了大学梦。三年来,利用帮扶单位到户资金资助贫困学生210人次,协调帮扶单位开展爱心助学活动8场次,通过医疗救助、困难补助、走访慰问等形式,为贫困家庭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贫困户刘书义女儿刘丽今年26岁,曾是一名幼师,然而,这位正值花季的姑娘却在2016年的一场意外事故中高位瘫痪,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前两年,刘丽一直瘫痪在床,成天沉默不语,极度消沉。高代兵得知情况后,经常上门做刘丽的思想工作,一点一滴唤醒她对生活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为她争取康复治疗,定制多功能运动轮椅。经过不懈努力,消沉的刘丽逐渐变得乐观起来,重新燃起直面生活的勇气。在高代兵的帮助下,刘丽学会了通过电商帮助周边贫困户网上销售农产品,还经营了一间小卖部。“每天多的话可以处理20多个订单,小卖部的生意也走上了正轨,现在我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帮助乡亲们了。”刘丽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她说,是高书记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让她坐在轮椅上也能放飞梦想。

  在走访中,高代兵发现,许多贫困户因缺动力、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等原因,长期守着绿水青山苦熬,抱着金山银山受穷。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原则,大力支持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先后开设栗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扶贫夜校”,宣讲扶贫政策,激发脱贫斗志。多次邀请农技专家到村举办培训讲座,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他还提前布局,与交控集团各单位对接,采取服务区展销、单位食堂采购、职工认购、开通农产品直通车等消费扶贫措施,让贫困户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得上价。三年多来,通过消费扶贫累计帮助栗树村销售农产品300多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充分调动了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斗志被唤醒,沉寂多年的荒山、荒田等山区资源派上了用场,230多户贫困户发展了脱贫增收产业,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油茶3000亩、水蜜桃600亩,养殖土鸡3万多羽。

  刚到村时,村里一穷二白,还欠了不少外债。高代兵结合村里情况,制订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指导成立村集体合作社,争取帮扶单位资金扶持,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三年多来,村集体相继建成208千瓦村级光伏电站、番鸭养殖基地、茶叶和油茶种植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等产业项目。2017年村集体收入首次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5万元,2019年突破30万元。今年,在积极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村集体收入逆势增长,到8月底跃升到50余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党员致富带头人詹仁和带领部分贫困户注册了仁和农民合作社,发展高山小黄牛养殖,由于资金不足,销路不畅,难以为继。高代兵十分看好该项目,积极促成村合作社与其合作。2018年年初,村合作社为仁和合作社融资50万元,帮助扩大小黄牛养殖规模。当年出栏小黄牛50余头,销售收入达40余万元,一举带火了小黄牛养殖业,全村小黄牛存栏量由2018年的200头增加到2020年的600多头,成为村里优势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实践完善“集体合作社+民营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产业联动发展模式,村集体合作社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相继与民营合作社和产业大户进行合作,共建芦花鸡、水蜜桃、茶叶等产业项目,扶持各经营主体做大规模、做强产业、做精产品。同时,合作社积极做好产品销售服务,注册“山水栗树”商标,实施农产品加工厂项目,致力形成生产、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条。产业兴旺为栗树村群众创业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贫困户余世新脱贫后成立合作社,种植茶叶100多亩;残疾贫困户胡治纯身残志坚,拄着单拐养殖小黄牛40余头;返乡青年郑庆丰回村发展电子商务和休闲农庄,事业红红火火;全村各经营主体为100多名贫困人口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村集体开发公益性岗位90余个。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高代兵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深入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推动“一抓双促”。协调交控集团所属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余名党员骨干,与栗树村一一结对帮扶,共同搭建组织建设、党员教育、脱贫攻坚、致富带富等4个共建平台,打响了“山水栗树党旗红”的党建品牌,党组织活力、党员素养和带富能力持续增强,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实现了“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村民富在产业链上”特色党建扶贫思路。

  三年多来,高代兵协调落实省交控集团帮扶资金累计730万元,其中支持产业扶贫资金280万元,落实产业奖补、困难补助、教育资助、就业补贴、赈灾救灾等精准到户资金180万元,支持“双基”建设资金95万元,支持太湖县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资金150万元,支持党建扶贫资金25万元,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引导投资和社会捐赠615万元,为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地提供了充实的资金保障。

  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群众的期盼,三年多来,高代兵远离城市繁华,以栗树村为家,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甘愿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脱贫攻坚路上,高代兵将带领乡亲们继续奋力奔跑,让山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圆梦小康。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