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10 17:28
  • 来源: 岳西网
  • 作者:

  沐浴着清晨宁静淡雅的阳光,一位步伐坚毅稳重的青年行走在乡间水泥路上,短短不到2公里的路程,竟有十几名群众微笑着和这位青年打招呼,并热情邀请搭乘他们的摩托车或汽车。

  这位从宿舍步行前往村部、深受群众欢迎的青年,是安徽省岳西县五河镇百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周辉。

  周辉走访赵湾组贫困户王崔送

  赤子之心,逐梦青春。2017年7月,时年33岁的周辉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主动向中国石化集团请缨驻村扶贫,来到大别山,甘做大山的守望者和建设者。

  担使命,吾心安处是故乡

  一次百步行,一生岳西情。

  初到百步村,满腔热血的周辉立即投入到基层扶贫工作中,但发现农村工作并没有自己想的那样简单,刚准备开展工作便遇到“三难”:对农村工作的了解浮于表面,认知不足;百步村的方言较重,和村民交流沟通困难;对岳西人情风俗不了解,不知如何融入干部和群众。让周辉深感这是一场硬仗。

  为迅速融入岳西扶贫工作,周辉秉着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工作态度,在当地干部群众的热心帮助和支持下,逐步熟悉了扶贫工作业务,并积极开展走访活动,在短短三个月便走访完全村所有农户,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逐步绘成了百步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周辉对每一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都了如指掌,掌握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手信息,也让周辉熟悉了百步村的方言,和村民建立起了深厚感情,这为日后因户施策,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解决住房安全、大病救助、四净两规范等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辉知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基础。驻村两年来,周辉争取到扶贫资金256.6万元,扩面延伸自然村落道路6.5公里,彻底解决12个村民组“小雨不出门”现状,也成功打通了茶叶、蔬菜、中药材和毛竹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安装400米防护栏,让山上8个村民组群众出行更加安全,实现通组路“小贯通”变“大循环”。

  根据百步村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扶贫工作专班反馈的信息,周辉争取到中石化浙石期货和帮扶单位扶贫资金17.2万元,用于18户贫困户的住房改善,彻底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周辉在为百步村村民上党课

  抓党建,心系群众勇作为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周辉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抓手。以“重创新、抓落实、促常态”为思路,带领村党支部把“两学一做”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有力地助推了百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支部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周辉积极组织村干外出学习,到江苏湖州及兄弟村等地学习“三变”改革经验和做法、到金陵石化学习党建管理经验、到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聘请食用菌等技术人员上门讲解生产管理技术等。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阔了村干部视野,学到了好的管理经验,提高了思想站位,确立以“桑”兴村的发展目标。周辉还积极建立档案人才信息库,吸纳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能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具有经营管理能力人员担任桑枝木耳基地管理人员,在干事创业中发掘人才,为村两委储备优秀后备干部。

  小夜校变大平台,营造出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周辉组织建立了“百步村村支两委工作群”“百步村网上党支部群”“美丽百步”等微信群,充分利用先锋网、岳西网等媒体平台发布百步新闻,讲好百步脱贫故事。周辉坚持每月开展一期扶贫夜校,同时邀请专家领导等到场授课,宣传扶贫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扫黑除恶、传授农林种植技术。2018年底开展缴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时,通过各种新媒体、大喇叭、帮扶人的大力宣传,百步村是全镇收缴最快、问题最少、收缴率最高的村。

  “周辉同志的努力给百步村带来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百步村支部书记王先文介绍,初见周辉,就确定他是带着吃苦的准备来的,实际工作中周书记确实能吃苦,也吃了不少苦。他的到来使村两委班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带动了工作节奏、激发了工作激情,开阔了村干和群众的视野,规范了村级工作管理,百步村也真的发展起来了。

  周辉在指导贫困户晾晒桑枝木耳

  谋产业,真金白银富民袋

  周辉在实地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种桑养蚕是百步村传统经济产业,他提出了“以桑兴村”“以菌富农”“生物质能带动”的绿色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废弃桑枝为原料种植木耳,变废为宝,大力发展桑枝木耳产业。百步村桑枝木耳基地占地25亩,有14个桑枝木耳大棚,主营菌种制作、销售,食用菌棒培植、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年产菌棒300万袋,年产值600多万元,为村集体和群众每年带来收入157万元。废弃桑枝变成了“生金”的宝贝。

  正在大棚里采摘木耳的贫困户王玉枝兴奋的说:“2017年我就在基地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现在每月可挣3000元。我还申请了小额信用贷款1.5万元,到公司认购食用菌棒自己种植,收获的木耳由思民公司保底价回购。”

  如何处置桑枝木耳基地产生的废弃菌棒?能不能变废为宝?爱钻研的周辉终于找到了门道。2018年9月,周辉带领村干部5次到济南等地考察生物质颗粒燃料市场和设备,向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咨询相关政策,最终确定上马生物质燃料颗粒项目,成立了百步寸金公司,主要利用采摘后菌棒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年可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5000~10000吨,年产值550~1100万元,为村集体和群众增收86万元。小桑枝不仅变废为宝,还实现了循环利用,延长了产业链,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周辉走访大屋组贫困户吴传炉

  付真情,爱心善举暖人心

  大屋组的吴传炉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年71岁,和患有残疾的妻子、有严重腰椎问题的弟弟共同生活。在走访过程中,周辉发现,吴传炉家住房虽然安全,但是房屋破旧,屋内环境脏乱差。周辉为吴传炉家安排了危房改造,但考虑到三位老人年龄太大、身体不好的实际情况,周辉组织施工队以交钥匙方式帮助完成房屋的修缮、厨房的重建、厕所的改造,还发动村内的志愿者去帮助他实现四净两规范,三位老人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第一次见到周书记是在扶贫夜校上,周书记对我们很是关心。”71岁的吴传炉说。老人家不善言语,但每次周辉上门时,都会拉着他的手一个劲的笑。这纯朴的笑容让周辉很是感动,深觉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

  2017年临近春节时期,走访到储春正家,周辉不禁鼻子一酸。看到他家新房还未安装门窗,又正值寒冬,老人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周辉便主动联系公益组织捐款并协调施工人员尽快上门安装好门窗,并为他患有肺癌的妻子送来了“同舟工程”救济款,让他家过上了温暖祥和的新年。

  “周书记和党的恩情我还不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储春正的妻子感激的说。

  两年来,周辉整合救急难、临时救助和社会爱心组织资金4.3万元,帮助了11个大病家庭、困难大学生家庭,给他们送去温暖,带来希望。

  “周辉书记那句‘做好一件事太难了’深深烙在我的心里。”五河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储学会说:“周书记白+黑的干事创业激情让人钦佩,不到一年的时间头发白了,皮肤黑了。”

  眼中有疾苦,脚下才会有力量。周辉称自己是有情怀的青年和追梦青年,情怀让其坚守在扶贫一线,看到百姓疾苦;追梦让其有信心,有力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康庄大道。

  今天的百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8%,村内道路户户通,村集体拥有两个运行良好的有限公司,能人大户频出,再不是以前的穷山沟模样了。(特约记者 胡戴平 通讯员 查金蝉 雷焰青)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