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10 18:1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时间一晃,童敬芝来到关河村已经4个年头了。4年前,他从安徽省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的岗位被下派到关河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

  9月22日,关河村委会明亮的会议室里,一杯粗茶在桌子上冒着热气。童敬芝坐在记者面前,缓缓说起这四年的历程和感触。

  关河村位于芜湖市无为市的最西部,村集体曾经基本没有收入,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5户375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不深入不知情,不调研不知难。童敬芝在村里转了几圈,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这个活儿不好干啊!他发现,这个村子“能人不能、大户不大”,缺乏致富带头人。扶贫工作队带来发展村集体专项资金10万元,想成立一个合作社都找不到合适的法人人选。

  不过,村里要发展也不是毫无头绪。除了水稻,关河村还出产茶叶和山芋,土鸡、老鹅、老鸭、黑猪等也品质优良,关键是要找到市场变现。

  “就说这茶吧,品质肯定不能跟大品牌比较。但是你喝喝看、慢慢品,很有味道呢!就像我,一看不算帅哥,但是你越处你会觉得我越可交。”童敬芝狡黠一笑。能看出来,他被老百姓认可,也有思维方式、沟通方式接地气的原因。“还有关河粉丝也是远近闻名。特点是滑嫩爽口,但是不像有些粉丝在汤里泡一天还那么筋道,关河粉丝泡汤里时间长了会发粉、易断。正是这个特点,关河粉丝让消费者感到品质真实可靠。”

  在调研的基础上,童敬芝以“党总支+种养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在村里组织起“关河沿山种养综合专业合作社”,自己先挑头干,引导和吸引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参与,实现抱团发展。他把村里的农产品组合成不同的“套餐”,到各机关事业单位推销,通过智慧无为、无为网、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还通过芜湖市农产品展销会、芜湖市电视台幸福路爱心扶贫驿站、淘芜湖和无为神州买卖提信息网进行销售。在利润分成方面,贫困户、合作社和村“两委”按照8∶1∶1的比例分成。

  “自己经营电商平台?说实话目前我们还没有那种实力。做一个电商平台,一年维护费至少五六万元,我们担负不起。发展初期,我们能省则省。比方说镇里食堂来了订单,要10盒鸡蛋,我们找个配送员送过去?不,我们尽量节省资金,自己骑电动车送。”说话间,一个粗壮的汉子走进来续茶,童敬芝说,“这就是我们合作社的法人,刚送货回来。”汉子憨憨一笑,又退了出去。

  现在合作社注册了“关河沿山”商标2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个,初步完成了集茶叶和山芋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建设。村里农副产品的名气慢慢大起来了,“离国庆中秋‘双节’还有10天,我们有50万元的订单要完成。”童敬芝的脸上显出些许欣慰。

  关河村的变化,乡亲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数据表明,有了合作社以来,贫困户累计分红28.7万元,11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347元。关河村集体收入连续3年增长率达到120%,2019年达到66.34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了全部脱贫攻坚任务,还获得了2019年度“安徽省特色产业扶贫十大示范村”称号。老百姓说党的政策好,这些干部一门心思办实事。“确实,我们来村里的目的就是办实事。”童敬芝随手从兜里掏出一张身份证,“你瞧,明天我就得帮村里这位大爷从市里买药。这几年下来,最大的感触就是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认可我们,我们干得也带劲儿。”

  这里扶贫干部一般任职3年,但是童敬芝目前还不想走。他说:“有几件事还没办利索。一是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引入合作社,规范化经营对村里的发展能形成稳定的支撑;二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订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扶贫队给村里引进了太空莲的种植、加工试点,成功试种墨西哥玉米草,还打算依托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AAAA级景区泊山洞、佛教圣地西九华寺等景点,充分挖掘“毛义故里”这一人文概念,全力打造“孝文化”,逐步开发关河老街、铅山洞、关河汉神墩等景点,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看来,关河村的明天在童敬芝的脑海里已经有了清晰的模样。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