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10 18:25
  • 来源: 芜湖市委组织部
  • 作者:

  这是5月里最平常的一天,在无为县牛埠镇牛埠社区,来自市发改委的扶贫干部李德运早早起床走访贫困户,一路上,村民们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一年前很难听懂的浓重乡音,现在听来已非常熟稔。

  参加义务献血

  2018年4月,作为全市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35岁的李德运前往结对帮扶单位牛埠社区,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了为期3年的精准扶贫之路。

  赠送残疾人用品

  从机关案头到田间地头,李德运放下行囊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当中。他拿着贫困户名单,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和贫困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从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去年4月至今,李德运每月走访慰问的贫困户均达到了100余人次。


  走访贫困户

  “弯下腰沉下身,勤走访唠家常”,在入户走访收集民情的基础上,李德运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脱贫,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已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3人实现稳定脱贫。

  走访贫困户

  在牛埠社区,有这样一户贫困户,户主梅柯强重度残疾,妻子梅小黑一直在家照顾丈夫,大女儿读大学,小女儿读中职,主要收入来源为低保金,脱贫难度很大。李德运走访了解情况后,暗下决心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脱贫。“家有常业,虽饥不饿”,李德运首先想到的是拓展增收渠道。他主动联系社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梅小黑就近到该基地务工,还帮梅小黑申请了“防溺水管理员”的公益性岗位。与此同时,鼓励梅小黑参加自种自养和实用技能培训,指导她通过养殖实现脱贫致富。2018年,该家庭荣获“无为县首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成为物质精神双脱贫的典范。2019年,李德运还帮助梅柯强的两个女儿分别申请春季教育资助和“雨露计划”,年度减支约3000元。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组织贫困群众参加体检,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文具,为贫困残疾人争取轮椅、手杖等器械,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帮助缺劳力贫困户收割水稻……驻村扶贫以来,李德运在选派帮扶单位和市、县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对帮扶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2018年,他还为13户贫困户申请房屋修缮和新建资金12万元,帮助贫困户圆上安居梦。

  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脚上带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德运真正把贫困户的事当成家事,一点一滴牢记心头。村里贫困户家的土鸡、土鸡蛋滞销,他通过朋友圈帮忙吆喝;市里要开农产品展销会,他赶紧对接、推销手工米面等,帮助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贫困户需要的药品,他列出清单利用往返市区的机会帮忙代购,减少他们的交通支出……他还为牛埠社区成功申请了人居环境整治、道路修建、绿化工程、路灯、停车场等一系列扶贫项目,一年多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攀升。

  帮助贫困户王宏傲户担水

  “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家庭农场和生态农业,培育扶持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为贫困户脱贫致富进行‘造血’。”李德运表示,未来将打出政策帮扶、结对帮扶、产业康复、基础设施帮扶等“组合拳”,在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的同时,减少学费、医药费等支出,实现收入达标,吃不愁、穿不愁,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和“小伙伴们”一起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

  文章来源:芜湖市委组织部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