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2020-12-14 00:0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火红的辣椒 火红的日子.jpg

  火红的辣椒 火红的日子

孟庆兵手捧螺丝椒.jpg

  孟庆兵手捧螺丝椒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2月份天气渐寒,皖中地区已是一片草木凋零,在滁州市凤阳县刘府镇苍张村村民孟庆兵的合作社大棚里,螺丝椒和红椒正是一片长势喜人,58岁的贫困户鲁凤芳大姐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一框框螺丝椒摆放在田间小路上,当天下午就会有货车从蚌埠开来把辣椒装车带走。“这样的一天,大概要送走5000斤左右辣椒,每斤4元左右。”

  鲁凤芳大姐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村民有20多个,其中半数以上是贫困户,工作一天收入80到100元,年收入两万元左右。合作社每年上缴给苍张村的扶贫分红资金约 18万元,贫困户收益分红每户约 3000 元。

  2017年,孟庆兵在外学习种植大棚菜椒技术后,回到家乡建起了佳博农业蔬菜种植扶贫基地,18 年底孟庆兵的辣椒基地年收入 200 万元,高峰期用工80多人,带动村民年增收 65 万,成了刘府镇特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当地政府也多次通过扶贫专项资金的形式,帮助其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给辣椒基地带来了严重的挑战。由于疫情来的太快,导致合作社 70 多万斤红椒、4 万多斤西兰花滞销,着急的孟庆兵只能求助政府。县委书记徐广友带队来到扶贫基地调研,在充分了解到合作社的困难后,徐书记拍了拍孟庆兵的肩膀,安慰他说:”扶贫基地生产有困难,辣椒卖不出去,我们党和政府就是你的销售员,大家有劲一处使,肯定能走出这道坎。”在党委政府的积极号召下,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企业以及广大群众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短短 7 天70 多万斤红椒、4 万多斤西兰花全部销售完毕,帮助合作社减少损失170 多万元。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刚刚起步的基地可能就要经营不下去了。”孟庆兵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年订单销售蔬菜100 万斤以上,获得了4 个省级重点扶贫农产品认证。

  近日,扶贫基地引起来上海交大的注意。“学校来调研之后,主动和我对接,让我在基地发展蚯蚓养殖。” 孟庆兵深知,未来的蔬菜一定是走健康无公害的路子,辣椒和西兰花废弃的茎叶和秸秆就可以养殖蚯蚓,而蚯蚓的排泄物正是最好的有机肥,蚯蚓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有利于蔬菜生长,这样一来扶贫基地就可以往科学绿色种养的方向发展。双方一拍即合,新项目实验成功,即将扩大规模。

  手捧火红的辣椒,孟庆兵坚信,未来他和村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