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2020-12-16 00: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潘祯祥

  北欧风格的装修,让民宿看起来很温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您要去黄山旅游,在旅游平台上搜索,会发现一家位于黄山区汤口镇冈村的 “春眠”主题民宿。与其他民宿不同的是,这家民宿的老板蒋惠民曾是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如今不仅脱了贫,还成为民宿老板。

  蒋惠民患有肾病综合征,妻子徐春华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开过两次刀,父亲一级残疾。一家四口人,三个病号,让蒋惠民一家陷入贫困。

  扶贫干部到蒋惠民家了解情况。

  当地扶贫干部在调研时发现,蒋惠民家坐落在宏村必经之路上,离黄山景区换乘大巴也只要十分钟,具有开民宿的天然优势,而蒋惠民也有开民宿的意愿。于是汤口镇将办民宿作为蒋惠民家精准到户的帮扶项目。

  “我们结合蒋惠民家的困难和自身优势,帮助他开办民宿并进行推广。”冈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陈亮介绍,在政府的帮扶下,蒋惠民上了两期休闲农业培训班,拿到了每年4500元的创业资金。

  蒋惠民的女儿学的正是旅游业,目前在上海网络公司从事网络营销。女儿为家里的民宿装修提供创意,设计了亲子房、标间、单间共7个房间、13个床位,全部采用好看又不贵的北欧风格,还放到携程等网络平台上推广。如今蒋惠民通过民宿一年可以收入四万元,加上茶叶收入,一家人一年收入达到58000元。 

  蒋惠民家的主题民宿。

  汤口镇是黄山风景区南大门,也是黄山风景区最为重要的旅游综合服务接待基地,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汤口镇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优势和特点,助力脱贫富民、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镇内有旅游企业、个体工商户约1200余家,这些旅游企业为贫困人口提供了安全员、保洁员、酒店厨师、服务员等就业岗位。”汤口副镇长阎璐说,全镇旅游企业让镇内三分之一以上的贫困人口吃上了“旅游饭”。

  汤口镇山岔村拥有翡翠谷、九龙瀑等5个景区,汤口镇还积极引导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将自己承包到户的山场作股,支持当地旅游景区开发,景区点每年向村民分红,让他们也能共享旅游红利。

  妻子徐春华正在整理民宿房间。

  对于自身发展动力足的贫困户,汤口镇则因地制宜,引导创办农家乐,通过小额信贷、补助产业发展资金、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帮助他们发展农家乐。冈村的春眠客栈,山岔村的梅希客栈等生意红红火火,成为汤口镇扶贫工作的一大特色。(记者 彭旖旎 史睿雯 摄影 潘祯祥)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