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今年已开工建设加装电梯133部

  • 2020-12-18 06:31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余佼佼

  前段时间,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调研借鉴上海做法,修改完善《合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调整的第二个月,申请电梯加装数量环比增长35%。截至目前,合肥全年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33部,完成审查手续待开工电梯39部。已建成使用电梯111部,正在施工电梯122部,涉及55个小区、109栋、133个单元居民。

  申请加装电梯数量大增

  “加装电梯的难点就是同一单元各户意见难以统一,尤其是低楼层会以各种原因反对。”合肥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将“书面意见征询过程中,有反对意见的,不得安装”修改为“书面意见征询时,凡需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应当根据法律规定进行表决。在实施过程中遇有矛盾,经协商不成,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政策调整的第二个月,申请电梯加装数量环比增长了35%。

  今年合肥市多个小区成栋成小区整体推进电梯加装工作。遇有反对意见或意见难以达成一致的,街道、社居委及时召集意见方和居民代表集体沟通协商,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工作时效。比如,安徽医科大学宿舍27栋、建设厅宿舍34栋、省立医院宿舍9栋、万振逍遥苑9部电梯都是在集体沟通中化解矛盾,实施规模化加装。

  截至目前,合肥市共投入资金4959万元,其中拨付市级财政补助资金390万元,区级财政补助资金495万元,居民自筹资金3874万元。已申请1500万元补助资金纳入2021年财政预算。

  合肥全年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已133部,完成审查手续待开工电梯39部。目前建成使用电梯111部,正在施工电梯122部。涉及55个小区、109栋、133个单元居民。开工建设电梯总量同比增长37.2%。

  计划从三个方向探索改进

  明年,合肥市计划从三个方向探索改进,加速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一工作。首先,由于加装电梯中各楼层住户利益难协调,意见难统一。可学习上海经验,开展“党建引领加梯”,由街道成立“加梯临时党支部”,调动各级党建网格资源,形成多方合力,把握操作环节,召开加装电梯协商议事会议,确保居民协商始终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

  其二,致力各层住户全受益。在加梯中,可通过改善底楼楼组环境,科学规划电梯选址,让底楼居民也有获得感,从而配合整体加梯工作。如由财政出资对加梯意见统一成功的楼组的一二楼公共空间以及大门前公共空间进行美化。加梯后,楼上居民主要通过加装在楼组大门外的电梯上下楼,不再经过底楼,充分协调照顾到各楼层居民利益。

  此外,由于业主缺乏相关知识,难以对众多的供应商进行筛选,将由合肥市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公开招标。推行代办制。针对加装电梯环节多、流程长、专业性较强的实际,业主难有时间和精力办理相关手续,引导业主通过委托,交由电梯生产安装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等代为办理。制定维保制度,解决维保期满后的维护保养问题,让居民用着放心。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