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技术总监刘通

  • 2020-12-24 23: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刘通在进行无线干扰信号排查.JPG

  刘通在进行无线干扰信号排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最令广大网民们“捉急”的时刻莫过于在打游戏、刷剧、看“爱豆”等关键时刻网速却不给力。网络优化工程师在这时,就成了网友们的救星。刘通正是这“神秘队伍”中的一员,他的工作正是让网民们的手机信号更好、上网更快。

  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从2G到5G,时代在变化,技术在革新,刘通也在电信一线岗位坚守了20年。20年里,在交换机房,他曾通宵达旦、彻夜不眠的保障设备稳定运行;在通信基站,他曾顶着烈日、冒着风雪解决设备障碍难题;在高高的楼顶,他也曾克服恐高、背负沉重器材勘察规划站点;在山野乡间,他常要克服数百公里的颠簸、晕车坚持进行路测工作。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刘通正在进行5G授课.JPG

  刘通正在进行5G授课

  “十八般武艺”倾心打造好网络

  生活中,我们网速的变慢有时是因为非法信号的干扰,这就需要网优工程师的仔细排查。这和在谍战片中侦查人员开着测向车四处查找特务电台有些相似。干扰排查不仅需要深厚的技术“内功”,还需要一个好体力,更需要敏锐的洞察力。

  这些年来,刘通排查过很多干扰。有一回,某市分公司发现某单位办公楼附近存在信号干扰但这个干扰源却相当诡异、漂浮不定,始终无法定位。刘通接到支撑需求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海量的监测数据,他一遍遍地寻找数据间隐藏的规律,终于发现,这些干扰信号看似杂乱无章,但是在办公楼这里上班和下班前后最严重,周边区域也有些特点。换句话说,这个干扰源不仅会在网络里捣乱,而且还好像会跑。

  于是,基于捋出的干扰源“套路”,刘通决定给干扰源“设埋伏”。他亲自带着测试仪表,在办公楼附近“蹲点”,终于在快下班的时候“逮到”了一辆外出回来正在洗车的越野车。师傅得知来意,说:“自从单位给车上装了GPS定位,我开车的时候经常接不到电话,一直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狡猾”的干扰源终于被成功排除。

  后来,在这个案例的基础上,刘通总结形成了移动性干扰源排查操作法,在多起类似场景的干扰排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保障用户通信质量提供了一件利器。

  如今,人们在乘坐高铁出行时,打发旅途时光的途径从打牌、聊天转变成了上网、看视频。在高铁上,怎样才能更好的保障用户的上网体验呢?刘通通过研究发现,按照250Km/h的时速,高铁列车通过一个基站的时间只有不到15秒,即使按照3分钟一趟列车、一个基站在1个小时内真正给高铁提供服务的时间也不过300秒,如果按照传统的小时粒度的分析,高铁是低流量场景,但如果按秒级来看,高铁其实是高流量场景。

  于是刘通创新提出了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通过秒级切片的方式真正“看清”了高铁上业务规律。为全省高铁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为高铁网络如何建设提供了决策支持,保障了高铁手机用户的上网体验。

  “网络优化是最贴近用户的,我们要从用户的视角去看网络,以客户满意做为网络优化的目标!”刘通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刘通为人低调,对待工作极其负责和执着,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他总会交出超出我们预期的满意答卷。”无线网络优化中心总经理严国忠这么评价刘通。

  “三十六计”聚力创新破难题

  在2G时代,无线网优人员70%的精力花费在网络测试、找问题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辛苦不说,还经常疲于被动地处理用户投诉。

  “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网络也能治未病,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未雨绸缪将问题化于无形?”刘通将这个问题列为重点课题进行攻。

  经过近2年的技术攻关,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等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研发成功,通过对无线网络的深度分析和智能监控,从蛛丝马迹间发现网络隐患问题,在用户感知到网络问题之前即自动启动网优流程。

  该成果的应用有效推动了网优理念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关注网络指标向关注客户感知转变,网优人员由50%精力发现问题转变为处理问题,无线网络质量类用户投诉连续两年下降、用户感知明显提升,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先于用户发现的“治未病”的同时也要“治已病”,针对用户投诉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无线网优对客户服务的支撑效率?刘通带领的专家团队通过大量的分析和多次激烈的讨论,制定了把专业的无线大数据分析结果整合推送到客服系统的网优服务前置技术方案。发挥无线大数据分析的优势,对用户业务使用异常的原因进行诊断,同时把用户投诉点的无线网络信号情况、无线网络设备运行情况、无线网络后续规划建设情况、历史上的用户投诉情况等进行关联分析,在客户服务系统上通过电子地图进行可视化展示。网优服务前置模块嵌入客户服务系统一键诊断流程,在客服话务员处理过程中,即可直观的查看自动诊断结果及相关建议,给予客户更快捷、更精准的服务。系统上线后,刘通又组织专家团队上门给客服人员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投诉预处理率。

  刘通一直致力于通信网络运营技术创新以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其领衔的刘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被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总工会联合授予“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近年来取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6项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52项创新/微创新成果在集团、省公司获奖,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1项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突出贡献奖。

刘通正在进行高铁无线网络信号测试.JPG

  刘通正在进行高铁无线网络信号测试

  5G先锋,薪火相传聚英才

  都说5G引领新基建,中国已成为5G技术领跑者。领跑,也意味着5G网络建设无经验可循,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其中一个直接的难关,就是5G的能耗问题。

  5G网络耗电巨大,单设备平均耗电量约是4G的3.5倍。在5G大规模部署应用的当下,怎么样在确保网络性能不下降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基站能耗,是业界都非常关注的课题。

  刘通带领他的团队,深入分析了当前的能耗痛点,创新提出了基于AI技术的基站智能节能方案,通过自研AI节能平台,并搭载唤醒机制、刹车机制、惩罚机制等配套算法,实现了场景化的基站节能动态调优。同时,通过分路计量、网管count实时采集、“一站一案一月”管理,实现节能的精准计量,并将节省的电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电费,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数千万元,可以说,实现了社会、企业的“双赢”局面。

  刘通还牵头运营5G人才工作站,集约调用全省无线网专业骨干开展5G技术攻关,结合安徽合肥、芜湖5G网络部署,组织实施了九大工程实践创新课题研究,覆盖5G网络建设、维护、优化、共建共享等多个领域,输出创新成果30余项,为下一步5G全面建设运营的流程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

  5G时代网络部署向全面云化、软件化、智能化演进,传统网优向大数据、AI网优转变,刘通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5G网优中的应用。刘通带领团队聚焦5G网络智慧化运维进行课题攻关,通过开展基站智能节能、5G波束智能优化、5G基站故障告警收敛和根因定位、5G异常小区AI识别等科技创新项目研究,输出了多项创新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AI基站节能平台已在部分本地网试点应用,一套平台兼容了多个厂家的基站设备,节能效果达到20%!

  刘通作为中国电信集团级内训师,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优秀内训师,2019年又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级优秀内训师。他牵头举办“千人千万燎原计划”5G培训23期、5G专题技术讲座十余场,推进全省5G专业人才培养和5G知识普及,打造了一支掌握4G/5G核心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无线人才队伍。

  “每当遇到问题向刘通请教,他总是毫无保留为我们解答。”余建峰是刘通的同事,在他看来刘通的课干货满满,让自己受益颇多。

  刘通积极开展传帮带,担任人才导师,近年来所在单位42人次荣获省部级、集团级、省公司级荣誉,并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人才培养先进单位”称号。(记者  汪乔 )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