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29 23: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宿飞 记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批果子就留这一个棚的,过几天再采摘准备参加一个展销活动。”走进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齐力家庭农场火龙果种植基地,一眼望去全是绿色火龙果藤蔓,一颗颗灯笼似的火龙果爬满藤枝。

  皮薄味甜的火龙果吸引市民前来采摘。

  望着眼前让人垂涎欲滴的火龙果,农场主张俊高兴地介绍,从9月初,基地里的火龙果就开始成熟采摘,基本上15至20天可采摘一批,预计亩产4000斤左右,亩均收入上万元。

  四十岁出头的张俊小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从事建筑行业,前几年因父母身体不好,为了尽孝,张俊放弃了在外打拼多年的事业,开始回乡创业。

  一颗颗灯笼似的火龙果爬满藤枝。

  前年年初,经朋友介绍,张俊投资20万元,建了3个大棚,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火龙果苗一次投入,当年就能挂果,而且,一直能结20年的果实。”基于此,张俊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

  但是没有让他想到的是,前期长势喜人的火龙果苗居然一夜之间全被冻死了,“火龙果苗生长对温度要求很严格,一般要控制在20至35摄氏度,一旦温度过低,就容易受冻,加之棚太低,没法加小拱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苗子被冻死,心痛呀。”张俊无奈地说。

  常言道,屋漏偏逢连阴雨,去年6月份,一场大风雨把张俊的大棚全掀翻了,这一下,张俊傻眼了,多年的积蓄就这样几乎打了水漂。

  放弃吗?不,怎么办?从头再来。说干就干,在妻子和孩子帮助下,新棚很快就建成了,“因为这是我们一家人齐心协力建的,就叫齐力采摘园吧!”张俊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张俊种植的火龙果不但挂果了,而且个头还不小,“果型不错,个个都有半斤八两,大的上斤。”说话间,张俊顺手摘下一个果子掂了掂说,咱种植的火龙果用的都是羊粪和豆饼,所以果子皮子薄,水分足,特别甜,吃过的都说好。

  “味道就是不错,平时都是到水果超市购买,没想到咱们这儿也有种植火龙果的。”基地里,几个慕名而来的市民边采摘火龙果边啧啧称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张俊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并带动村里3个脱贫户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增收7000多元。“年底准备再新建几个大棚,并把火龙果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有意愿种植的农户,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谈及下步打算,张俊信心满满。(宿飞 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孟一凡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