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0-12-30 05:5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周连山 李晓村 王文

  “能在家门口工厂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老父亲,我很满足。 ”日前,定远县蒋集镇大庙村庙东村民组村民张玉对记者说。

  今年40岁的张玉,家里因奶奶患癌致贫,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定远县汇丰包装制品公司落户蒋集镇后,她成为公司一名员工,负责包装车间装配工作。每月有固定工资收入,加上政府每月640元的扶贫补助款,现在,张玉一家彻底摘掉贫困户帽子。

  蒋集镇离县城约50公里,过去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井岗、蒋集、秦集和大庙4个村都被列入贫困村。通过精准扶贫,2016年至2019年间,4个贫困村相继脱贫出列。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蒋集镇持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培育本地特色产业。

  走进汇丰包装制品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村民正忙着生产各种酒品包装盒。公司后勤部长许前胜介绍,企业负责人就是蒋集镇人,主要从事酒品包装盒生产加工,之前在江苏常州,后落户定远工业园区。去年,经当地政府积极对接,汇丰公司将生产车间搬至蒋集镇蒋岗村。当地镇、村两级组织在土地征迁、厂房建设、企业用工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目前,企业有注塑机器51台、烫金流水线4条,日产量15万余件,年产值约8000万元。

  “厂房由井岗、蒋集、秦集、大庙等4个贫困村(社区)联合蒋岗、卜店、谢集等3个非贫困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共同建设,并作为扶贫车间整体出租给汇丰公司使用。目前,扶贫车间已建成四期,面积8043多平方米。 ”蒋集镇党委书记刘会明介绍,厂房租金由各村每年按出资比例分配。目前,扶贫车间已吸收当地20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村民47名。

  今年50岁的王帮米和妻子先后患病手术,花掉了20万元,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汇丰公司上班后,他负责包装车间货物运输工作。每月有了固定工资收入,再加上扶贫补助款,脱贫后的收入更加稳定。

  “有了政府支持,企业快速发展,产销两旺。今年前11个月,企业销售额已有6000多万元,支付扶贫车间租金达115万元。 ”许前胜说。

  扶贫车间所在的蒋岗村党总支书记蒋红雨介绍,今年9月村里收到企业租金7.6万元,其中20%用于建设扶贫车间配套设施,80%资金分给村里的贫困户。今年11月,蒋岗村最后4户贫困户通过脱贫验收,全村18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