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1-06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寒冬时节,在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枣树村乐天养老护理院,老人们有的聊天休息,有的下棋,其乐融融。

  暖气十足的复健室中,56岁的刘孝炉正在看棋友下棋。 2015年,刘孝炉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为照顾他,儿子无法外出务工,全家陷入贫困。

  “多亏了党和政府,住进了这么漂亮的养老院,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还有专人照顾。 ”刘孝炉告诉记者,住进养老护理院后,他的儿子能外出务工了,生活走上了正轨。

  “新的养老院占地8800平方米,目前有75名失能半失能人员入住。养老护理院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让老人生活更方便。我们还和三十铺镇卫生院、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在养老院设立卫生室,每天有医生值班。 ”乐天养老护理院负责人邵子宏告诉记者。

  托养一个人、帮扶一家人。金安区于2019年在六安市率先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群众社会化组织化集中养护工作试点。如今已有失能半失能人员养护机构8家,入住集中养护机构的贫困户、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572人。供养费用由区、乡镇财政补贴。金安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代军说,兜底托养解决了特殊困难群体中的特殊人员养护问题,守稳了贫困老人的幸福底线。

  在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村,76岁的失能老人文计福正在帮扶人金杰勤的帮助下吃午饭。文计福因为尿毒症双目失明,前年还摔坏了腿,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一直以来都由侄媳妇照顾生活。

  “从2019年开始,我们镇对分散供养的失能半失能特困群体建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通过走访摸查,将全镇失能半失能人员分为3个等级,确立走访联系人、支援关爱帮扶人,明确帮扶任务。”马头镇副镇长周中翠说,该镇为34户分散供养特困群体安排了帮扶人,每月给帮扶人300元补助,为特困人员提供打扫卫生、换洗衣被、照顾起居等各项帮助。

  “干部定期走访,了解关爱帮扶人的服务情况,文计福老人属于3级失能人员,每隔3天镇村干部就会来了解情况。其他情况较好的失能半失能人员每隔7天或15天也会上门走访,一旦发现照顾不周的情况,我们也会追责,甚至更换帮扶人。 ”周中翠说。

  针对一些群众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入住养老护理院的情况,2020年金安区出台了 《分散供养特殊困难人员关爱办法》,对全区6037名分散供养人员入户走访,综合运用“联系帮扶、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兜底保障”等措施,切实提升分散供养人员的生活质量。(记者 袁野)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