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站长陈影

  • 2021-02-25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有人说基层工作枯燥乏味,她看到的是和蔼善良的父老乡亲;有人说扶贫工作是责任和压力,她看到的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有人说扶贫工作又苦又累,她却说汗水正让家乡越来越美。她叫陈影,现任濉溪县刘桥镇扶贫工作站站长。 2016年8月,她调至镇扶贫站,开始了扶贫生涯。她全身心的投入,踏实认真的工作表现,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领导的认可。

  上任后,陈影走遍了全镇17个行政村108个自然庄。1000多个日日夜夜,她每天行走在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沟通、交流……从政策宣传到政策落实,从精准识别到精准帮扶,再到稳定脱贫,每到一村一户,她总能及时准确指出存在的问题,耐心指导镇村扶贫干部抓好整改。在陈影的努力下,刘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精准,驻村工作队、镇村帮扶干部帮扶力度大,因户施策精准,当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也得到了转变。

  任圩村、刘桥村是刘桥镇两个贫困村。陈影上任后,通过与驻村工作队座谈了解困难群众主要致贫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两个村拟定脱贫摘帽规划。其中,任圩村已经建成以260亩阳光玫瑰葡萄大棚为代表的扶贫产业园和容纳100多人就业的扶贫车间,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该村原先废旧的校舍和老村部则全部对外出租,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光荣出列。刘桥村通过开发乡村旅游、建设扶贫车间、特色种植养殖等多种方式,也实现了贫困户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后吕楼村村民张桂玲,因丈夫去世早,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9月,陈影入户了解到张桂玲的难处后,先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随后,她又与该村第一书记赴徐州考察特色养殖,为张桂玲买回观赏鸽,帮助她在院子里搭起鸽棚,做起了特色养殖。

  “现在有肉鸽和观赏鸽,销路不错。多亏了陈站长的支持和帮扶,现在我家也脱贫了,正往富裕路上奔呢! ”张桂玲说。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桥镇蔬菜种植户遇上了卖菜难问题。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坚守在防疫一线的陈影,把贫困户种养的蔬菜、畜禽等按照品种、数量、价格一一统计汇总后,当天就在微信朋友圈、刘桥镇微信工作群发出倡议。

  该镇各界人士闻讯后,很快响应。就这样,每天早上,陈影第一件事就是统计各户滞销产品的销售情况,发布销售信息。送货不方便,她又兼任送货员,开着自己的车送货上门。

  几年来,陈影不知多少次熬夜到半夜时分,“五+二”“白+黑”成了她的生活常态。其爱人在外地工作,孩子无人照顾,“睡前未见娘、醒来娘未见”已成为常态。因长期超负荷工作,陈影经常腰疼到站不直身,也没有时间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家人同事都催促她去治疗,她总是笑笑说没事。思念家人的时候,她就打开手机视频,简短地互动一下,然后带着殷殷的不舍,匆匆挂断,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在陈影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刘桥镇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初步取得了“精准、持续、稳定”的扶贫效果。在刘桥镇,两个贫困村已于2017年全部出列,贫困村产业支撑基本形成,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陈影也获得淮北市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徐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