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3-02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常兴胜 记者 贾克帅

  “哪怕力量不是很强大,只要是给需要帮助的人,就很开心。 ”和县三中数学教师李鹭如今已在西藏山南市支教一年半。寒假期间,回到家乡的她一说起援藏经历,说起那些让她难以割舍的学生们,她的眼睛就亮了。

  “大学毕业时就有支援边疆梦想,当看到‘组团式’援藏计划,就直接报名参加。 ”2019年9月3日,李鹭来到青藏高原,开启为期3年的援藏支教之旅。

  初到山南,高原反应明显,再加上气候干燥,她连续多个夜晚失眠,口袋里放着速效救心丸。

  “不能因为失眠影响支教,我是来上课的,不是来休息的。”李鹭咬咬牙,坚持去上课。

  她心里很清楚,把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带到雪域高原是她援藏支教的神圣使命。援藏支教山南后,李鹭教的3个班共150名学生,她利用业余时间与藏族学生共同探索出“周末加油站”教学实践品牌。李鹭把课堂搬到室外,利用七八百平方米的学校体育场,把课桌拼成3排,每排6桌3米长,学生们挨个提问,她耐心地答疑解惑。李鹭还与当地老师深入交流,共同改进教学方式,引入新课程。

  她与其他支教老师一起将国家级非遗巢湖民歌、凤阳花鼓融入课间广播体操,同时在音乐课上向藏族学生教唱安徽黄梅戏。

  “这些学生的家离得比较远,需要翻山越岭,只有寒暑假回家,平常吃住在学校。每到周日,他们就会穿上具有民族特色的藏服,前来切磋舞技。我也会弄些水果、烤肉、牛奶给他们吃,也会跟他们学习藏族锅庄舞。 ”李鹭说。

  李鹭在山南还有一个任务:扶贫。贫困生多吉杰增家住山南市错那县曲卓木三组,由于路途遥远,她每次去多吉杰增家慰问,都是天没亮就出发,回来时已是半夜时分。

  “我们帮他销售了3头牛、2只羊,还有一些藏鸡,收入达5万元。 ”李鹭和她的扶贫小组先后4次去多吉杰增家,每次都把他家的牛羊肉和藏鸡带到市里销售。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李鹭还在和县三中同学群发起援藏“暖小手”倡议,很快为错那县乡镇学生募捐了2000支护手霜、2000副手套和一些帽子围巾。

  在一年半的支教时间里,李鹭带的2个文科班两次期末质量测评获全校第一名,她在2019年参加的优质课大赛获山南市一等奖。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