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2021-03-15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王浩

  阳春三月,蒙城县漆园街道花园村的田间,一排排光伏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大棚里桃树鲜花吐蕊,工人正在剪枝、施肥、除草。 “光伏大棚解决了60人就近务工问题,还给村集体每年带来稳定收益。”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戴秀芳向记者介绍。

  2015年以前,花园村集体没有经营性资产。 “当时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想为村民办些实事力不从心。 ”戴秀芳说。

  2016年,花园村“两委”多方考察论证,最终确定了“发挥县城近郊的区位优势,联合龙头企业或经营大户,实行合作共建”的发展思路。当年,花园村引进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和太阳能科技公司,共同开发和建设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推进棚顶建设太阳能发电站、棚下种植农作物的立体开发。采用该模式,开发企业需要承包的土地由花园村统一流转,并以土地入股。除每年支付农户租金,还按照当年度国家小麦最低保护价,以每亩150斤小麦标准折价付给村集体股息,作为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收入。

  “我们还盘活村集体资源,让闲置资源活起来。 ”戴秀芳介绍,该村整合零散土地70亩入股当地企业,用于建筑材料加工与销售,企业每年付给村集体有偿服务费用。同时,开展清产核资,将属于村集体管理的土地、房屋等资产加以整治盘活,对外租赁闲置校舍,集中发包复耕废旧窑厂用地,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近3万元。

  土地资源“活起来”,村级集体“壮起来”。通过合作经营、盘活资产、有偿服务等方式,花园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飞跃。 2020年,花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6万元,从原来的“空壳村”变成了现在的富裕村。近年来,村里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盖起了居家养老中心,对人居环境美化绿化……

  近年来,蒙城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初步探索出了开发资源、盘活资产、发展产业、兴建物业、承接项目、合作经营、有偿服务、劳务经济、扶贫带动、市场共建等十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量体裁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全县村均经营性收入达37.16万元。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