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祥食用菌种植协会名誉会长丁伦保

  • 2021-03-28 05:4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老丁,我们这里的菌棒不出菇,你来看看怎么回事”“老丁,我这蘑菇价格卖得不行,请你想想办法”……每天,“蘑菇大王”丁伦保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有关蘑菇种植生产销售的求助电话不下10个。 “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尽点微薄之力,我非常开心! ”对每一位求助者,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祥食用菌种植协会名誉会长丁伦保都会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有的时候甚至不辞劳苦上门服务。

  1981年,19岁的丁伦保为了学到先进的蘑菇栽培技术,到上海农业科学院学习,其后创办了天都灵芝制品公司。漫漫创业路谈何容易,丁伦保不断调整种植方式、改善蘑菇品质,他栽培的蘑菇最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随后,他又开展了“长稻草秸秆立体栽培”“露天大田栽培幸福菇”等多项技术研究,先后获得了安徽省“科技成果奖”、合肥市“技术创新优秀奖”等奖项,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人。

  2010年8月,一场车祸让丁伦保从一个健全人变成了残疾人,这样的经历让他对残疾人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我可以用自己的技能帮助更多残疾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丁伦保不仅招收残疾人就业,他还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技能,甚至还免费提供食宿,报销往返车费,尽量为残疾人减免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丁伦保已在合肥、阜阳、安庆等地为残疾人培训2856人次。为支持残疾人创业,他先后送菌种、菌袋价值总计15万元,使297户残疾贫困户创业成功,增收脱贫。周迎春患有小儿麻痹症,2014年之前一直在外做点小本生意。经社区介绍,他参加了丁伦保的蘑菇种植培训班,现在已拥有了26亩蘑菇种植基地,每年毛利润40万元左右。

  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援疆工作,丁伦保积极响应号召,把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到新疆,在新疆泽普县、皮山县技术支援两年。他还深入到新疆许多乡镇调研,免费开办了20期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培训1150人次,现场发放技术资料和光盘2000多份。丁伦保相继在泽普县、皮山县建立500亩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200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每户新增收入12000元,培养50个食用菌生产技术骨干,为当地发展食用菌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省工会“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在金寨启动后,丁伦保作为劳模被邀请参加活动。实地走访中,他发现金寨县铁冲乡前营村贫困户易承发因不懂种植和管理,种出的香菇都是次品菇。丁伦保为当地贫困户举办香菇栽培技术培训班2期,培训总人数达200人以上,并为铁冲乡香菇发展制定规划及实施方案。易承发也在他的辅导下转亏为盈,当年创收5万多元。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给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销售难题。丁伦保一方面通过不同途径帮助大家销售蘑菇;一方面引进先进技术,对蘑菇等食用菌进行保鲜、干制、盐渍等深加工,成功研发出蘑菇酱,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疫情得到控制后,丁伦保马不停蹄前往云南、山西、山东、海南等地,指导贫困户栽培食用菌。

  2014年至2020年,丁伦保的脚步遍布全国8个省36个县区,举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218期,培训10900人次,撰写了20多篇食用菌栽培技术教材,相继成立蘑菇种植培训学校、食用菌栽培技术协会、蘑菇种植合作社。他对口帮扶2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帮助668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记者 张鸣)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