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2 06: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10419000389a.jpgB001.jpg

4月8日,高铁列车疾驰驶过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金山村连片的凤丹牡丹花田。

  4月,是铜陵市义安区凤凰山周围漫山遍野开满牡丹花的浪漫时节,高铁列车从花田上疾驰而过,为已有1600多年种植和加工史的铜陵凤丹带来现代文明气息。

  “国色在洛阳,天香在铜陵”,铜陵牡丹素有美誉,义安区则是江南牡丹品种群的栽培中心、中国药用牡丹之乡、中国南方牡丹生产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 “我从小就是摘牡丹花,做牡丹皮,凤凰山地区几乎每家每户都是靠牡丹为生。 ”30出头的义安区九榔村人周辉说。以前,由于交通不便,义安区只是凤丹牡丹的原材料产地。近年来,义安区下决心做成“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牡丹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凤丹观赏,建成以凤凰山牡丹园、梧桐花谷为代表的牡丹科技观赏园8处,以“凤丹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全区建成3万亩油用牡丹基地,已有油用牡丹种植、加工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持续开发高附加值的凤丹特色药用产品、保健食品和日化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年加工牡丹籽150万公斤,牡丹籽油年产量达到30万公斤,油用牡丹系列加工产品年产值超过2亿元,凤丹牡丹全产业链总产值约3亿元,惠及近万人。

  如今,曾在上海工作的周辉已回乡创业,流转土地2000多亩,带领150多名村民从事牡丹种植,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历经千年的铜陵凤丹牡丹,正簇拥着当地农民华丽转身,一起奔上小康之路!

  记者 杨竹 通讯员 李曙 摄影报道

20210419000381a.jpgB001.jpg

4月15日,一名游客在铜陵市凤凰山牡丹园内直播作画。

20210419000382a.jpgB001.jpg

4月15日,工人在义安区牡丹生产企业无尘车间制作牡丹花茶产品。

20210419000384a.jpgB001.jpg

4月15日,铜陵市义安区凤丹科技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实验室研发新型的牡丹油产品。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