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5 05: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4月16日清晨,铜陵市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公司的稻渔综合种养智能化示范基地内一派忙碌景象,数十名工人或在稻虾田中收笼捕虾,或在分拣中心分拣称重,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乘着”运输车运往销售中心,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了公司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很好地‘链’起了周边农户。 ”基地相关负责人、普济桑田稻渔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吴胜华告诉记者,不少农户通过参与综合种养、基地务工形式,开启了致富之门。

  2016年,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公司推动发展“一水两用、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的稻渔综合种养现代生态农业模式,开挖了5000亩试验田进行稻虾共养,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大米和小龙虾,亩均经济效益提升至2000元以上。如今,该基地的稻虾综合种养规模已达到2.5万亩。

  种养大户王凌就是在稻渔综合种养基地的带动和帮助下,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8年,我流转了200亩田地尝试稻虾共养,但刚开始缺技术,虾苗死亡率高,销售路径也没找对,当年亏损了。 ”王凌说,普农集团在了解情况后,请水产专家到现场指导,还帮助他销售,现在他的种养规模扩大到了1100亩,小龙虾产量更稳定,预计今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

  “小龙虾上市这几个月是我们的大忙季,我们夫妻俩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呢。 ”在基地内收笼捕虾的卢德贵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是上岸渔民,一直想找一份“亲水”的工作,“现在如愿了,每天驾着船在水面上捕虾、喂食,熟悉又轻松。 ”

  目前,在普济圩现代农业集团公司稻渔综合种养智能化示范基地务工的工人共有400余人,其中包括不少上岸渔民。

  综合种养“链”起了农户,也“链”出了新产业。

  “基地今年小龙虾产量预计可达到600万斤,产值预计在1亿元左右。 ”吴胜华告诉记者,依托基地,集团公司已在谋划小龙虾产品深加工,与江南大学达成了开发风味小龙虾的合作意向,推动形成集稻虾综合种养、种苗繁育、饲料及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基地。未来,周边百姓参与产业的机会越来越广,产业“链”出的致富门路也将越来越多。(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方盼亮)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