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5 23: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谢王健 周起刚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要想干成事,就不能怕困难,硬骨头总是要啃的。只要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真心为群众谋利益,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总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安徽含山县三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裴善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么多年来他如拓荒的老黄牛一般扎根三龙,深入群众,勤恳工作,带领全村贫困户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工作中的三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裴善权.png

工作中的三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裴善权

    三龙村地处含山县东南角,面积大,人口多,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166人,2014年前,村集体收入仅有山场出租的0.8万元,脱贫攻坚难度可想而知。在裴善权党支书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现如今的三龙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光荣脱贫,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由3132元增长至15912元,群众生活日益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万元增长至66.75万元,新建村内硬化道路10.24公里,水利设施条件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精准帮扶,让贫困户乐居其所

    自2017年上任以来,裴善权就把走访贫困户,当作自己扶贫的必修课、必做课,反复深入自然村进行走访,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走访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户和大病户,掌握户家第一手资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实施帮扶。对没有安全住房的,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帮助解决住房安全的问题。对贫困家庭有子女上学的,帮助申请教育扶贫补助资金,解决贫困学生就学问题;对就医确有困难的贫困人员,主动与村卫生室对接,上门服务,解决了就医难的问题;对办理或更换残疾证有困难的户家,主动与县、镇两级残联联系,帮助他们办理残疾证;对有条件从事就业的户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增加他们家庭收入,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2017年,为解决小刘和潘湾2个自然村五保老人住房问题,三龙村专门盖了联排平房,采取集中改造的方式,盖起了整洁、结实的联排平房。除了保证这些五保贫困老人的居住条件外,还考虑到了便于集中照顾的问题。2014年以来,三龙村共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55户,实施“四改一亮”21户,实施教育扶贫14户17人,安排公益性岗位6人,解决村级岗位40多人次,帮助3户特困供养贫困户解决就医经费,为10人申请了残疾鉴定和办理残疾证。

    “真是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裴书记一心一意地为我们解决问题,现在可以在家乡这边上班,每年还能分红,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没有想过!”脱贫户尹昌怀夫妻身体一直不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现在不仅女儿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自己还在当地一家企业做保洁,生活有了保障。

    创新发展,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正在扩建中的三龙村羊场.png

正在扩建中的三龙村羊场

    2017年裴善权任书记后,深知要想高质量脱贫,就必须把农村的产业和集体经济搞上去,于是他带领“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采取“互联互助,抱团取暖”的方式,将全村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发展,成立了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新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自从合作社成立的那天起,他就把羊场当成了自己的家,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白天没有时间,晚上就干脆住在那。从资金筹措、饲料配方、肉羊育肥到母羊育仔、疾病防治,再到企业管理、成本控制、产品营销,他总是亲自抓、带头干,想尽办法去落实。他也因此得了个“羊倌书记”的称号。

“羊倌书记”裴善权和他的羊宝宝.png

“羊倌书记”裴善权和他的羊宝宝

    不到三年的功夫,羊场母种羊产仔成活760只,销售育肥羊947只、小母羊38只,销售收入达23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7200元以上。带动8名贫困人员和12名非贫困人员就业,人均增收1.4万元。此外,还带动镇内其他行政村的61户贫困户进行合作共养,每户保底分红都超过3000元。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年出栏2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也落户在三龙村,为全村致富发展又注入了新的活力。

正在建设中的生猪养殖基地.png

正在建设中的生猪养殖基地

    率先垂范,打造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离不开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只要把队伍带好了,党员干部没有私心、没有本位主义,一心为群众谋利益,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就一定能凝聚起广大群众的力量,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什么干不好的事。”裴善权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近年来,三龙村党总支在裴善权的带领下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党员队伍。正是有了他们示范带头,整个三龙村贫困户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三龙村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国金融扶贫培训班上被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推广,2019年,三龙羊场被该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集体。裴善权也于2016-2019年连续四年被环峰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2019年度含山县“脱贫带头人”“含山好人”等称号,2021年2月25日在北京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基层村书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让我心潮澎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倍加努力,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带动全村村民共同富裕。”裴善权深知如今村民们都已经脱离贫困,但在脱贫后如何不再返贫,让大家更有积极性;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做好全域环境整治,打造乡村旅游业,保障可持续发展……要将三农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接下来的工作任务还很重。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谢王健 周起刚)

如今的三龙村风景秀丽.png

如今的三龙村风景秀丽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