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4-26 23: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8岁的侯传宇已在亳州市涡阳县辉山烈士陵园守墓37个年头。当年父亲临终前的一句嘱托,他坚守至今。

  说来话长。侯传宇的父亲侯小臣是一名新四军通讯员,一日,在送信的路上被日伪军抓捕,一番拷打之后,仍没泄密。回来后,当看到烈士坟墓被日伪军破坏后,痛心入骨,心如刀割,毅然决定,留下守墓。

  “没想到父亲这一守就是40年,从1945年到1984年。”侯传宇感慨道。

  随着父亲渐渐衰老,守墓的担子就交到那时刚满30岁的侯传宇手中。

8d0e66c5d4760cc08d0e7cf25dadc765.jpg

  起初,侯传宇很不理解。“我是个年轻小伙,人家都出去打工了,叫我在家看陵园,这是哪回事?”

  父亲告诉侯传宇,“在陵园里长眠的300名烈士,最小的16岁,最大的也不过30多岁,人家十几岁来咱这地方,为了辉山村的百姓,牺牲在这,咱不能寒了他们的心。”父亲这一句话打动了而立之年时想出外打拼的侯传宇。

  “这里埋的都是烈士,他们壮烈牺牲了,咱守好烈士墓,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父亲的遗言始终印在侯传宇的心中。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坚守37年。寒来暑往间的每天早上,从大路到陵园,200米长4米宽的路,都能见到侯传宇清扫地面,擦洗墓碑的身影。

DJI_20210418_142300.jpg

DJI_20210418_142452.jpg

  2020年,侯传宇得了脑梗,行动不便。守陵的事让病床上的侯传宇放心不下。老伴早些年去世,儿子又外出打工,在家留守的儿媳刘红丽接过了守陵的接力棒。

  “爸爸生病在家休息了半年,每天我会替他去陵园清扫。”40岁的儿媳刘红丽说。如今,侯传宇尽管腿脚不便,仍然会坚持来陵园看看,刘红丽深受触动。

  如今,尽管来烈士陵园扫墓的人多了不少,但几乎每日,68岁的侯传宇老人仍会拖着蹒跚的脚步,在儿媳的搀扶下,携带一根拐杖、一块抹布和一个马扎,爬上数十级台阶,来到这里。

  “我们家在这守墓77年了,现在传到我这里,我一定会坚守下去。”刘红丽说。(记者 孟一凡)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