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 2021-04-28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任雷

  “我家脱贫了,如今,凭着我自己的手艺,日子越来越好了。 ”4月19日,在蒙城县篱笆镇中单村一个院子里,年近古稀的老人单金礼边编荆条边对记者说。一根根普通的荆条,在老人的手中上下翻飞,很快编成了一个荆条筐。

  “编好筐拿到集市上去卖,一个能卖20块钱左右。一年下来,编筐收入有几千块钱。 ”单金礼告诉记者,过去手工编织荆条筐是他的爱好,每次编好成品就送给亲友。如今,在帮扶干部的引导和帮助下,他的手工编筐成了致富的好门路。

  上世纪90年代,单金礼因身体不适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最终被确诊为直肠癌。 “那时候,除了种庄稼,没啥收入,家里穷得很。 ”单金礼回忆说,通过长期治疗,他的命是保住了,但不能再干重活了。

  2018年5月的一天,单金礼再次病倒,在上海等地多家医院辗转一个多月后,被确诊为缺铁性贫血并有多种慢性病,不仅花光了借来的10多万元费用,身体每况愈下。他的妻子侯雪芳也因身体不适住院,被查出患有多种慢性病。

  “单金礼夫妇如今都是年近七旬的老人,夫妻俩多病,没有存款,家庭情况十分困难。”中单村党总支书记樊子强介绍,了解到单家的困难后,村里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019年单家被纳入边缘易致贫户。镇村干部通过临时救助、春节慰问等个性化帮扶,解决了单家基本生活问题。镇村干部还主动帮单家推销手工扫帚,增加家庭收入。经过持续帮扶,单金礼的家庭生活状况大大改观,2020年9月消除了致贫风险。

  在享受政策帮扶的同时,一心要摘掉边缘户帽子的单金礼也没闲着。他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编筐、扎扫帚的手艺,通过自力更生增加家庭收入。

  “我们老两口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有保障,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谈及现在的生活,单金礼激动地说。(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任雷)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