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03 08: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蕾 马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天当房,地当床,稻草当棉被,野果当食粮,红军都是英雄汉,战士越战越坚强……”从合肥出发,沿着济广高速到达岳西县城,再行驶一个半小时的蜿蜒山路,便能到达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村东冲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便位于在这里,一首歌颂着这支打不散、拖不垮的红色军队的歌谣也在这里流传至今。

  在一座质朴院落的门楣上,高挂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聂家老屋”的牌匾。这是红二十八军驻扎在鹞落坪村时期,军政委高敬亭常住的地方。如今已经过翻修,对面便是“红二十八军陈展馆”,展馆背靠的便是大别山山脉的第三高峰“多枝尖”。站在聂家老屋的角度看过去,蜿蜒的“多枝尖”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鹞鹰,鹞落坪村也因此得名。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jpg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1935年6月,中共皖西特委迁驻鹞落坪,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率领队伍在转战途中进入鹞落坪,看鹞落坪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游击根据地。在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中,红二十八军在鄂豫皖地区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以此为中心,转战于鄂豫皖三省的45个县,与敌发生大小战斗243次,牵制敌正规军最多时达68个团,约17万人,歼敌18个营又15个连和大量反动民团武装,粉碎了敌人的反复‘清剿’,有力地支持了主力红军的长征,配合了南方其他各省红军的游击战争。1937年8月,高敬亭率领红二十八军撤离鹞落坪村,红二十八军后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成为支持大江南北敌后抗日的重要武装。”展馆里,红军后代——讲解员王芳对这段历史故事如数家珍。

  王芳告诉记者,除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包家乡全境还是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良好,植被覆盖率达95.08%,物种丰富,且具有自然生态系统代表性。保护区环境质量优良,空气负离子浓度高,平均浓度为每立方厘米13000以上。自保护区成立以来,鹞落坪人就成为了守护森林的绿色卫士,努力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得益于多年的传承与坚守,成功让“绿色”成为了鹞落坪村“红色”之外的又一张名片。

  2007年,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景区开始重建,并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成为安徽省30条红色旅游经典线之一,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流传至今的红色歌谣.jpg

  流传至今的红色歌谣

  “借此契机,包家乡充分利用资源,引导发展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大力发展农家乐以及茶叶、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鹞落坪村主任汪天佑表示,如今,鹞落坪登记在册的农家乐有67户,村内农家乐客房数近100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超过400人。随着农家乐、民宿的接待水平逐步提高,村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最高达50多万元,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

  下一步,包家乡将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打好“红色”和“绿色”两张牌。一方面深度挖掘红色元素,打造红色小镇,大力宣传鹞落坪红二十八军红色教育基地。另一方面,加大对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建设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和省级明星集镇,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记者 章蕾 视频 马罡)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