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07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蒋庆章

  “春节前卖了40头猪,收入20万元。 ”涡阳县高炉镇天齐村养殖户李德彬说。几年前,李德彬因病致贫,在扶贫政策帮助下通过发展养猪顺利实现脱贫。他家养猪收益好,乡邻都羡慕他。

  今年43岁的李德彬,曾与妻子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建了楼房、买了新车,过上了小康生活。然而在9年前,李德彬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全家人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车子也卖了,还欠下了20多万元债。 2014年,李德彬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政策帮咱渡过难关,但也不能只依靠政府,脱贫要靠自己。 ”李德彬说,他在家里边养病边看书学习养殖技术,不久就在自家空闲房里养宠物狗,几个月后,一只只小狗被饲养得油黑发亮,按照当时的市场价,一只宠物狗可卖1000多元。天有不测风云,一天夜里,60多只宠物狗因食物中毒死亡,李德彬夫妻抱头痛哭。他们不甘失败,接着养羊,还是以失败告终。

  李德彬夫妻俩很坚强,他们不向失败低头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乡亲们。2017年,在镇村的帮助下,李德彬家建起了猪舍和环保设施,并利用5万元无息贷款开始养猪。两年下来,养猪成功了,李德彬的精气神回来了,身体也逐渐康复。但因市场低迷,养猪效益不高,生活只能维持现状。

  2018年,李德彬的坚持有了回报,生猪市场回暖,养猪效益越来越好。“最贵的时候,我养的猪一斤可卖到18.5元,一头猪能赚好几千块钱。”李德彬一边加工饲料,一边笑呵呵地说,“我仅存储的玉米就已增值20多万元,更不要说养猪了。 ”

  养殖成功成了李德彬不向命运低头的最好诠释,政策扶持和效益提升也增强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2020年,他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生猪市场好、效益高,养猪大有奔头,生活会越来越好!”说罢,李德彬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着开心的笑容。(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蒋庆章)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