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10 05:0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武长鹏 曾莹莹 戴明 王浩

  在亳州抗战史上,既有险象环生的“暗战”故事——潜伏敌人眼皮子底下搞情报工作,支援前方战斗;也有惊心动魄的正面较量——以落后武器击落日军飞机。

  小学里的敌占区“工委”

  伴随着琅琅读书声,记者近日走进了亳州市谯城区张集小学。这所乡村小学创办于1935年,培养了一批批学子。这些学子,在战争时期是我军的优秀战士,在和平时期是共和国的建设者。无论何时,在他们的心里,都铭记着校园里那块纪念碑和代代相传的抗战故事——自己的母校是抗日战争最艰难时党的工作委员会,就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为党开展工作,培养人才。

  据张集小学校长刘宽启介绍,去年底,一间教室改成了中共亳县工委纪念馆,用文字和漫画,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工委在这里的地下工作情况。 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第二次反共摩擦,涡北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彭雪枫的领导下奋起抵抗。在反动派和日伪军的双重压力下,新四军寡不敌众,被迫转战津浦路东继续抗战。根据党的指示,没有撤走的党员在亳县秘密成立工作委员会,由孙明哲任工委书记,鲁博华、李云峰任委员,另有刘一樵、白忠勋等10余名党员。

  根据上级“保存实力、长期埋伏、待机而动”的指示,工委的同志有的当教师,有的卖杂货,还有的干杂工、苦力,以不同的身份掩护潜伏敌后。他们刺探敌情、搜集情报,传送给地下党、新四军;秘密组织群众坚壁清野,采取拖、磨、躲的方法,进行抗粮抗税斗争,搅得日伪军惊慌失措,惶恐不安。

  孙明哲起初以教私塾为掩护开展工作,后来他和党员刘一樵到当时的张集小学当教员,党员宋占祥进校当工人。张集小学遂成为工委所在地,直到抗战胜利。

  隐蔽战线显英豪

  中共亳县工委纪念馆里的一些图画,描绘了当时张集小学内的地下工作。张集是商丘到亳县的必经之地,交通便利,张集小学正好在日伪军营房对面。 “越危险的地方反而越安全。 ”刘宽启对记者说,日伪军没有想到,就在他们眼皮子底下,地下党员通过监控观察,打探敌军动态、兵力部署和装备情况,并及时把情报送到根据地,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

  刘安民是原中共亳县工委党员刘一樵的儿子,今年已八十高龄。老人一直保留着父亲留下来的关于中共亳县工委的珍贵资料和一些老照片。 “这是我和叔叔、哥哥在张集老家堂屋门口的合影,我家过去曾是地下联络站的会场。 ”刘安民回忆说,父亲刘一樵身材高大,为避免被人发现,总是将尺寸比较大的标语先刷上糨糊,背在背上,刷糨糊的那面朝外,走出门后顺着墙走,走到要贴标语的地方,往墙上一靠,将背上的标语贴到墙上,再趁人不备快速离开。

  地下党员苏有才托人介绍到亳县北关煤场当工人,这个煤场是日本人开的。老板看苏有才识字,经常派他到商丘办理业务。苏有才因此认识了商丘的一些日伪官员,通过与他们接触,搜集到不少日伪情报,后转报给党组织,为我军有效打击敌人和避免损失提供了重要支持。

  “土武器”击落先进飞机

  流传在亳州的抗战故事中,既有类似于“潜伏”的暗战,也有与敌寇真刀真枪的正面较量。

  蒙城县板桥集镇的战斗纪念馆里,有一张彭雪枫和张震将军的合影,他们身旁是一架飞机残骸。在板桥集战斗中,我军用落后武器,击落了日寇轰炸机一架。新四军四师派专人护送敌机残骸,先到涡阳后又转到洛阳展览。

  据蒙城县原史志研究室主任杨成文介绍,板桥集北依淝河,与宿县南坪相连,东靠乌集与怀远为邻,宿蒙公路从集中心通过,战略地位相当重要。淮上抗日根据地开辟后,成立了中国蒙北工委和板桥区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四纵五旅旅长滕海清率旅部机关及警卫营驻守板桥集,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

  1940年11月17日,宿县、蚌埠等地的日伪军为破坏淮上抗日根据地,纠集5000余人,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大举进攻我根据地。滕海清率警卫营坚守板桥集一天,打退敌人多次疯狂进攻。敌人久攻不下,便调集部队企图包围板桥集,我军主动撤出。 18日拂晓,另外两路日伪军分别与我军遭遇,我军发挥近战的威力,杀入敌阵,打毁敌坦克、汽车10余辆,击落敌“九八”式358号轻型轰炸机1架。 19日,日伪军在新四军打击下被迫撤回原地,我军取得反扫荡的胜利。

  在板桥集地区,八路军第四纵队共进行了守备、进攻、遭遇、阻击等作战,历史上统称这次战斗为“板桥集战斗”。此战我军共毙伤日伪军千余人,击落敌机1架,击毁敌坦克2辆、汽车17辆。板桥集战斗是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部队与敌军的一次较大作战,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我军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有力地打击了敌人,锻炼了参战部队,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抗战士气。(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曾莹莹 戴明 王浩)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