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阜南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师翟银建

  • 2021-05-19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耀武

  “我们的工作主要面向基层群众,走村串户,不能天天待在办公室。每当通过自己的工作解决了困扰养殖户难题,我就特别开心。”阜南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师翟银建说。

  翟银建,这位“85后”畜牧师常做的工作是进猪圈、钻牛棚。

  翟银建出生在阜南县张寨镇。高考那年,他瞒着家人报考了动物科学专业。家人知道后责怪他,认为农村家庭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大学生,结果还是回农村,干养殖,不体面。翟银建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2009年,翟银建大学毕业,先后进入合肥、阜南的养殖企业做养殖技术服务推广工作。 2015年,他进入阜南县畜牧部门,开展疫病防控,推广养殖新技术新模式,实施畜牧发展项目,指导养殖场改造升级。

  阜南县有着悠久的畜禽养殖传统。畜禽疫病防治,关乎当地经济发展。多年来,翟银建走遍了阜南的所有村落,与广大养殖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成了养殖户的贴心人。 “翟老师,我家的猪咋不吃料了? ”“羊咋又拉肚子了? ”“你快来看,我养的牛又难产了!”每次接到村民的咨询和求助,翟银建都会耐心地向他们解答,上门解决难题。

  于集乡养殖户张勇前几年采用老方法养鸡,棚小、鸡粪乱堆,鸡患病多,不仅污染严重,还不挣钱。翟银建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指点,从厂房改造到设备更新、鸡苗防疫等,他都亲自参与帮忙。在他的指导下,改造之后的养殖场焕然一新——新建起来的钢架大棚,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被破坏;新添置的棚内自动化风机设备,大大改善了空气循环;层叠式养鸡设备,既提升了养鸡效率,也保证了鸡的品质,鸡粪让周边农户拉到地里还田增肥。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指导生产,翟银建刻苦钻研养殖专业技术,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2018年,翟银建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通过技能考核、理论考试获得冠军。 2019年“五一”前夕,他获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为发挥传帮带作用,他组织创建了 “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全县畜牧业技术人员搭建了创新平台。工作室创建以来,他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2000多人次,为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为改变粗放型养殖、环保不达标、新技术难推广这一状况,翟银建和同事们一起对阜南县规模养殖场实施改造升级,根据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制定“一场一策”,实施改造升级。 2020年,全县规模养殖场实现设施装备率100%、资源化利用率90%,率先完成国家目标任务。(记者 安耀武)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